生?定唔生?

性治療師
李嘉恒

生?定唔生?

「祝你連生貴子﹗祝你三年抱兩﹗」我的一位男性友人,在婚禮時聽了很多類似的祝賀,每次都報以微笑便算了,事實上他們還未決定是否生小孩?心想:新婚後一年才算吧。現在,他和妻子也三十四歲,二人也需上班,買不起房子便租了一個小單位,生活還算不錯,閒時還可去旅行。如果有小孩的話,總覺得要負上很多責任:多了一個小朋友,屋子面積足夠嗎?夫妻倆是否需要有一個人不上班或是請工人或是請四大長老(雙方的父母)協助照顧呢?婆媳,爺孫相處會不會有衝突?除了金錢時間用多了,還會失去個人自由嗎?還有,香港的教育制度真令人擔心啊,我不想小朋友一生成為求分數的機器,失去獨立思考能力。很煩啊,算吧,倒不如不要小孩了。


雖然想着不要孩子,但心有不甘。本希望有一仔一女,有一個完整的家。當看見朋友的小孩多可愛,自己也想有啊﹗再過兩年妻子便是高齡產婦了,生產風險變高了,不能再等了。還是政府的錯,沒有良好的教育及房屋計劃,害得我們生活變得困難。是不是移民比較好呢?聽罷友人複雜矛盾的心聲,我也不禁唏噓嘆息。我相信很多生活在香港的朋友也有這個無奈。


本人也是新手爸爸,初嘗為父的滋味,同樣有着友人的顧慮。還記得當女兒出世的時候,看到一個小小人兒在我面前出現,她的眼睛四處張望,沒有大喊,很是好奇。「這樣的一個小人兒﹗」我沒有那種歡喜若狂的心情,只是深深感受到一個珍貴的生命就這樣誕生了。女兒出世後的幾個月,如果你是一位主動協助照顧的爸爸,你必會感到身心疲累和作出犧牲。因為你需要放棄朋友聚會、放棄個人興趣、甚至缺乏夫妻獨處的時間,每天上班也感乏力,但每當見到小女兒逗着你開心的笑,一切辛勞也是值得的。我的妻子作為小孩母親比我加倍辛勞,所以每天我也更愛護她,亦更珍惜我倆獨處的時間。在我生命中,小女兒是上天給我的一份大禮物。


所以不打算生小孩的朋友們,請認真考慮和三思。有了小孩確實令你和伴侶有一段時間失去你們的自由,但那種培育生命的愉悅及喜樂,是你一生難以領略到的。未來的憂慮,就讓上天為我應對吧。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1期。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