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礼物—自然家庭计划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员

张李善怡

 

奇妙的礼物—自然家庭计划

天主教教会一向都认爲性是一件神圣的事,如果将「性」这个中文字拆开,可以让我们更有效地理解教会对性的看法。「性」这一字是由「心」和「生」组成。男和女因为爱情用「心」结合,将自己的身体完全交付予对方,通过性增进夫妻之间的爱;这份爱的结合更带来新「生」命。

 

天主对人的生命有着美丽的设计,而自然家庭计划(Natural Family Planning, 简称 NFP)更是天主给人的一份奇妙的礼物,使夫妇可以藉此做好家庭计划,成为负责任的父母,亦能感受到夫妻之间的亲密。因此,教会鼓励夫妇一起使用自然家庭计划,按家庭需要调节生育。若夫妇计划暂时不怀孕,他们在指导员的帮助下,有良好学习及使用,成功率可达 96%。现时教会认可的自然家庭计划主要有:克赖顿模式 (Creighton Model)体温粘液法 (Sympto-ThermalMethod)比林斯调节法 (BillingsOvulation Method)。此外,自然家庭计划亦能有效协助生育正常或难孕夫妇达致怀孕。究竟在繁忙的生活中,夫妇如何互相配合,一起使用自然家庭计划呢?

 

无论您们选择用哪一种方法,女士首先都需要每天观察和记录自己的身体状况。此外,重点是夫妇二人需要一起配合,才可以有效地使用这方法。作爲一位自然家庭计划的指导员,我发现很多太太在学习自然家庭计划的过程中都非常需要丈夫的支持。有些丈夫非常积极参与整个过程,不但与太太一起来上课,甚至会主动协助填写记录表,与太太一同分析生理状况。这样,丈夫除了清楚知道太太的可孕期,亦可以一起预测下一个週期的时间。当夫妇一起使用自然家庭计划时,丈夫除了能够观察太太的生理週期之外,亦能体贴太太因贺尔蒙变化而出现的情绪转变,敏锐地留意太太的需要。这样,丈夫在精神和心理上给予太太的支持,让太太感受到丈夫适切的关怀。

 

因此,自然家庭计划是一种很奇妙的工具,既可以帮助夫妇们做好家庭生育计划,亦能够有效地促进夫妻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令婚姻关係日益成长。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0期。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