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绪教育也成为孩子的起跑线

婚姻辅导员

黄洁明

 

让情绪教育也成为孩子的起跑线

若问大部份的父母对孩子的期盼,大多会即时回应: 「快乐、健康就够了!」可惜当面对现实社会,家长始终无法脱离互相追逐起跑线。只则重于智育的学科成绩,而忽略了情绪的教育,父母基于爱儿的将来,能在社会上具有竞争优势,也无奈跟随。


自1995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高德曼(Daniel. Goleman)博士出版「情绪智能」一书,已让社会及教育界开始注意情绪的培育。培育孩子情绪教育,除了增加他们应付困难的能力,还可减低他们出现情绪和行为问题的机会,更能学懂与人建立良好关係的基本能力。近年,不少专家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担任临床精神医学教授的丹尼尔.席格(Daniel J. Siegel)开始由大脑神经科学的角度提出:先由右脑开始,与孩子的情绪接触,为情绪命名,整合上、下、左、右脑,孩子就能正确处理情绪,变得更加明理懂事。


其实人的出生由婴儿开始,已有情绪表达的能力,只是他们多只用哭和笑表达,飢饿的哭、愤怒的哭、疼痛的哭、当婴儿舒服便会笑。约四个月,依附关係建立,对依附对象会发出社交性的微笑。约二至七个月大,当特定对象离去,会出现哭闹、抗拒行为。也开始有原始情绪,包含生气、害怕、哀伤、喜悦等等,是先天存在的。 约一岁后,衍生情绪开始出现,包含害羞、忌妒、内疚等等, 与后天学习与自我概念的发展相关。而情绪的发展,包括情绪辨识及情绪表达,两个向度。(何微玲, 2018)


因此,由孩子幼年开始,也可以由为情绪命名开始,为孩子进行情绪教育。最近笔者由朋友介绍下认识了一本好书。书名为 “ The Color Monster” 作者/绘者: Anna Llenas。这本立体书透过可爱的立体设计,色彩缤纷,让孩子配合颜色,认识常见的情绪,例如开心、难过、生气、害怕、平静……。笔者最近与一岁九个月的外甥女一起读这本书,她看着书中嘴角向上弯的女孩子,用手指着说「开心」,看见黑色森林的画面,立时面露惊恐的表情,立即翻到下一页。然后我抱着她说:「有时我们会惊,不用怕,我陪着你一起看。」于是她重新微微的打开那一页偷看,随即笑了一笑。就这样,孩子开始认识情绪为将来人生面对不同的情绪风浪做好准备。


参考:
何微玲(2018)。《儿童发展与辅导─含谘商理论与心理治疗》。台湾:高点文化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6期。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