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视交接 孩子压力最大 离婚反目更难斩缆

文:张淑媚、植蔚卿

编辑:梁小玲

研究:探视交接 孩子压力最大 离婚反目更难斩缆

【明报专讯】歌手王力宏和李靓蕾离婚事件至今仍未平息,日前李靓蕾再度在社交媒体发文,指控王力宏硬闯住宅,吓哭子女。双方各执一词,由相爱变伤害。

 

当婚姻亮起红灯,一方或双方决定忍痛斩缆,专家强调,离婚也要讲究礼仪,若过程中不断作出伤害对方的行为,就更难离开这段关係。不忍离婚收场,又如何修补关係?

 

「离婚是婚姻切除手术,手术时间你想愈做愈长、伤口愈来愈大,还是时间短、伤口小一点?」香港家庭福利会调解服务主任、註册社工钟国盛认为, 两夫妇从相爱相恋走到对簿公堂,难以和平分开的原因,多是其中一方被伤得很深。他曾见过有人离婚时用尽法律手段,打官司十年八载,有人抹黑对方,看得让人不好受:「离婚就是不想让以前的伤害继续伤害自己,但当在做一些事情让伤害持续,其实更难离开(这段关係)。」

 

打官司十年八载 抹黑对方

钟国盛认为无论什么原因分开,都宜採取和平方式协商,要有共同目标——和平分开。当对方觉得你留有余地,在讨论离婚事宜时,例如金钱瓜葛、子女照顾等,亦会较易商讨。家事调解的工作就是帮助决定离婚的夫妻和平分开,「做不成夫妻,但永远是小朋友的父母,要分工合作,出钱出力,让小朋友依然有爸爸妈妈爱惜」。

子女陷忠诚矛盾 影响成长

他续指,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若父母离异时充满攻击,对孩子的伤害可以很大。他引述研究指,父母交接子女探视,是小朋友压力最大的时间,因为他们担心爸妈有冲突、气氛僵持,导致心跳加快、皮质醇上升。另外,子女亦可能有忠诚矛盾,是否对妈妈忠心就要讨厌爸爸?对爸爸好的话妈妈会有什么想法?变相「小朋友要想很多去顾虑父母感受」,对他们的成长不健康。

 

哑忍累积不满 终会爆发

夫妇相处一旦出现不能化解的争执冲突,就要离婚收场?钟国盛指出,关係健康的夫妇会找方法修补,有些不懂修补的,或当没事发生、抑压情绪,但当不满累积,终有一天会爆发。他表示,很多人会找朋友或家人倾诉,其实未必适合;他曾有个案原本有离婚之意,后来想维持关係,但家人朋友听后施予很大压力,质疑为何走回头路,「找专业人士协助的好处就在这裏,能较客观地倾谈」。

 

自我觉醒 了解问题所在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总幹事、资深婚姻辅导员赵崔婉芬(Angela)指出,夫妻间冲突,常见因为相处时间不足、育儿问题、姻亲关係,和沟通方式不正确引起。她分享一个个案,一对夫妇沟通方式存有问题,丈夫认为太太很多时不明白他的想法或对谈时所表达的信息,并喜欢与他争论,但他希望透过讨论而非争论的方式来沟通。及后两人接受婚后辅导,太太发现自己的沟通方式原来受原生家庭影响,她的妈妈从不会与她讨论问题,一有情绪就直接对她发脾气,使她无意中学习了妈妈用情绪沟通的相处方式。

 

透过婚后辅导,求助者或可在自我觉醒(self-awareness)的过程中,发现影响婚姻关係的因素,如原生家庭等,从而学习如何更好地维持婚姻。Angela提到求助者的自我觉醒十分重要,了解自己对配偶的不满,背后所隐藏的渴望是什么,自己在沟通方式上会否容易令对方误会或有负面情绪等;透过自我觉醒从而改变,可改善婚姻关係与互动模式。

 

婚后辅导的重点,是让夫妻加深对双方的了解,理解双方在处理不同问题或矛盾时的看法与相处模式。辅导员会建议有效的相处方式,使他们在婚姻中更好地沟通。Angela指出,「辅导不是叫人发泄不满」,而是让求助者了解不满之下最深层的渴望及原由,找出适合双方的方式处理婚姻问题。

 

然而,并非所有夫妇都能透过婚后辅导来维繫婚姻,当中涉及很多影响因素,例如求助者对自己的婚姻及伴侣是否存有信心等,有些夫妇最后仍会分开。Angela说,双方是否珍惜彼此关係、关係质素高低、双方是否愿意沟通等,都是维繫婚姻的重要因素。

 

资料来源:本文转载自明报副刊。 研究:探视交接 孩子压力最大 离婚反目更难斩缆。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