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办网上婚前培育 加设个别面谈关顾需要

公教婚姻辅导会教友婚前培育课程(工作坊)疫情严重时转以视像讲学,另加两节个别面见,由一名社工与一对准婚夫妇进行;疫情前的做法是两天全日婚前培育活动。至于个别面谈的婚前评估服务则如常。

 

随着限聚令放宽,上述工作坊已回復实体形式,由一班十六对准婚夫妇减半至八对,以八人一组, 每组相隔一点五米距离。

 

公婚会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郑静文五月廿一日对本报说,两成准婚夫妇选择婚礼延期,仍有不少如期办婚礼的人士认为,尽管疫情影响婚礼计划,却从中看清最重要的是两人的关係。

 

郑静文说, 有准新郎因疫症而要停下运动教练的工作,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婚礼及各种开支暂时要依靠当教师的未婚妻负责,「他们在分享中提到,面对不稳定的疫情,在难关中学会互相扶持。」

 

刚于四月三十日结婚的圣玛加利大堂信徒郑仕谦说,疫情没有影响筹备婚礼的心情,反而常抱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态面对。

 

郑仕谦于一月在疫情刚始时接受婚前面谈服务,他俩在政府实施限聚令前决定押后婚宴至明年二月,但婚姻圣事如期进行,「我们以顺其自然的心情面对,相信一切自有天主的安排」。

 

事实上, 限聚令下婚礼只可二十人出席,他俩亦只邀请礼仪人员及家人参与,其余亲友在圣堂外等候,他希望疫情告一段落后,会请神父为他们主持谢恩弥撒,届时再度邀请亲友欢聚祈祷。

 

明爱家庭服务高级督导主任钟凌慧同日表示,一般准婚人士在距离婚期六个月前报读婚前培育课程,疫情下有关婚前培育的工作坊自二月底以后暂停,至六月六日恢復,至于课程中涉及的信仰培育部分改以视像进行,例如于五月九日由神父、社工等向七十八对准婚参加者于网上讲课。

 

负责明爱婚前服务的钟凌慧指出,在网上授课后学员须填写意见书,他们多表示珍惜透过视像学习的机会,在疫症下为步入圣堂作好装备,提醒他们婚姻中重要的元素。

 

她说,目前报读课程的人士普遍婚期在十月以后,她相信课程暂未受影响。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