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與靜香的新婚事件簿

婚姻輔導員

鍾碧華

 

大雄與靜香的新婚事件簿

幾經波折,靜香終於從英才與大雄兩人中選擇了後者,二人攜手步入教堂,結為夫婦!


為了讓親朋戚友分享到他們的喜悅,兩人花了一年多籌備婚禮,在世界各地總共影了三套婚紗照,還借助友人的關係,在東京近郊輕井澤的木建小教堂舉行婚禮(不少日本藝人亦會在那裡結婚的),所有的親戚朋友亦從各地到賀,充分感受到兩小口的快樂。他們花了太多的金錢在婚宴上,再遇上東京的樓價飆升,故此暫緩購買房子的計劃。大雄的媽媽玉子亦夠隨和體貼,她將家居稍作裝潢一下,讓大雄及靜宜住在二樓享受二人世界!


婚禮完成後兩口子回到他們的安樂窩!可是酒醉的大雄倒頭便睡,靜香心想:「怎麼了?她竟可以不洗澡?」靜香再細看家中情況:昨天已經打掃好的地方變了垃圾崗、在床上找到一隻鞋、洗手間惡臭難堪……一向注重整潔的靜香快瘋了!一覺醒來,玉子的聲音響起了:「大雄快點下來吃早餐哦!」再轉個面,玉子已經站在兩人床邊用上壘球棍了……玉子一面兇著大雄,一面笑笑口告訴靜香,大雄每天也要媽媽叫他起床,否則他會賴床直至遲到!此時靜香一臉尷尬,心想:「難道以後每天早上家姑也會在我們的床邊出現?我倆的私隱……?」媽媽續客氣地說:「大雄一定要別人罵的,靜香兇一點對他便可以了!」大雄傻傻的笑着叫靜香隨便鬧,他是這樣給媽媽養大的!可是靜香心裡想,父母從來不會對自己兇,她又怎麼懂得兇別人?就這樣,他們開展了第一天的新婚生活!


如是者,已經過了一個月,這一天是大雄結婚後第一個出糧的日子,他快樂地從百貨公司買回本年度最新款式的航拍飛機,感動地說﹕「為了結婚我已經一年沒有買過自己喜愛的玩具了,終於可以重生啦!」靜香立即回應:「你不是說結婚後所有收入我們也一起儲起來,盡快買新房子嗎?」大雄侃侃地說:「我已經為這段婚姻付出了太多,你要我做什麼便做什麼,我已經沒有了自己……」靜香萬般委屈:「我們還要準備有自己的小朋友,建立屬於我們的一個家庭!」大雄大驚:「我沒有打算這麼快養孩子呀!我還要有自己的生活、實踐自己的理想!」靜香大哭起來了,心想:「為什麼所有事情都不是我心目中預料的?我們從小青梅竹馬,大雄還那麼喜歡我,我以為他一定比我更清楚我自己的想法,怎麼他好像完全不了解我,而我亦好像完全不了解他!一直以來我與他相處也是很快樂,為什麼我與他住在一起的問題卻是那麼多?我期望可以與大雄一起分工履行這個家的任務,我可以每天為大雄煮一頓美味的晚飯,全做不到……我是否選擇錯誤?大雄並非我心目中的理想對象?我放棄了英才呀!已經沒有辦法想起我為什麼要和他結婚了……」靜香一聲不發,跑回娘家!


在靜香媽媽的鼓勵下夫婦倆找到了婚姻輔導員,發覺兩人為婚事張羅卻忘了參加婚前輔導,在輔導員後補的協助下,兩人為婚姻重新釐定共同目標,為婚後生活期望找回一些共識,為雙方並不相同之處找到一些協調與接納……大雄慢慢接納自己已為人夫的身份,除了放下了買玩具的習慣,亦明白媽媽照顧自已的角色,是有必要慢慢地淡出,開始學習照顧自己;靜香亦明白到大雄的困難,樂意在適當的時候代替媽媽提醒他,亦學習將自己的想法及感受表達;當然媽媽亦樂於放下大雄這個重擔子!

一天多啦A夢回來見到從小被他寵壞了,不懂面對問題的大雄,不禁說:「婚姻真的令你成長了不少!」這時候靜香終於記起了,她是為了這個有愛心、不計較、不怕自己拉小提琴難聽的男孩子,為了他在暴風雪中捨命相救,決定下嫁這野比大雄;兩口子從小到大一起成長的經歷是沒有別的可以取代,靜香學習珍惜這一切!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結婚‧I Do :一份不能錯過的新婚禮物》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編2017年9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