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前主席 朱雷士醫生安息享年九十五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創會成員及前執行委員會主席朱雷士醫生(Dr. Ramon C. Ruiz)因病於二月十七日早上在英國安息主懷,享年95歲。


朱醫生生前是本港著名胸肺科醫生,他和太太歐愛蓮醫生(Dr. Irene Osmund Ruiz)兩人於1965年接受耶穌會郭樂施神父的邀請,在香港設立五所自然家庭計劃診所,根據教會訓導,協助教友夫婦及一般市民,使用自然方法實行家庭計劃。稍後,在白英奇主教大力支持之下,他們繼而成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以教育、輔導等方法協助夫婦善渡婚姻生活。


朱醫生自1971年始,成為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的主席,在他的英明領導下,本會致力推廣婚前講座、婚姻輔導、家庭生活教育、教友義工發展等服務,為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的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石和方向。在過程中,他與歷任會長白英奇主教、徐誠斌主教、李宏基主教、胡振中樞機和陳日君樞機,均合作無間,共同為教友和全港市民建立幸福婚姻、美滿家庭。


朱醫生一生致力推廣自然家庭計劃,於1983年,代表香港承辦為期五天的「國際家庭生活促進聯會第三屆國際大會」,並邀請到德蘭修女(現為聖德蘭修女)蒞臨主持開幕禮,是次大會十分成功,吸引了來自73個國家的嘉賓及學者約五百人來港參與此盛事。此外,在1996年至2007年間,朱醫生申請到德國米澤瑞救濟組織(Misereor)及天主教團體Missio的基金,於廣州市推廣黏液體溫法。他親自率領同事和義工遠赴廣州,建立了兩所自然家庭計劃指導中心,他時常奔走港穗兩地,擔任教導和統籌角色,積極推廣自然家庭計劃,造福當地的市民。


朱醫生和他太太多年來雙雙參與本會執行委員會工作和自然家庭計劃的發展,如影隨形,實在為夫婦同心同行的最佳典範。朱醫生於2007年退任主席,結束他42年在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的服務。


朱醫生一生榮主愛人,在專業上仁心仁術。在拓展服務上全心全意,多年來無私奉獻,夙夜匪懈,樹立為教區、為社區服務之典範。哲人其萎,何其傷痛!願仁慈的天主,賜朱醫生早登天國、安息主懷,亦安慰他在世的親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