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未來

愛與生命輔導員

楊麗儀

 

婚姻的未來

很多人都想預知自己的未來,特別是自己的婚姻。但事實上,婚姻的未來可以由夫婦二人來製定,只要他們共同訂出對婚姻的願景(Vision),使命(Mission)和核心價值(Value),婚姻的未來就能掌握在他們手中。 


婚姻的願景︰是一幅描繪婚姻未來的圖象,想像若干年後朋友家訪會見到的景像, 當中包括人物、氣氛、環境等。願景最好有階段性,例如︰五年、十年、二十年……。


婚姻的使命︰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有這段婚姻,它如何令婚姻的願景得以實現。想想婚姻為什麼要存在?到底為什麼要結婚?在實現願景的路上,彼此扮演什麼角色? 更要想清楚三個問題: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能放棄什麼?


婚姻的核心價值︰是一種被夫婦認為是值得持守的特質(Traits)或品質(Quality)。它代表著夫妻行為的基本原則,引領著婚姻前進。核心價值與婚姻使命結合在一起使婚姻成為獨特的。想到核心價值就知道夫婦為何要如此做;核心價值深植於整個婚姻內,不會隨著外部環境改變而有所變動,它是屬於婚姻的而不是代表個人。核心價值是導航夫妻前進的原則,是婚姻所簽訂的基本信念。


在婚前準備課程中,我常邀請準新人共同訂出自己婚姻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並記錄在一張精美的咭紙(簡稱「VMV 咭」)上。數年後,偶然遇上從前的參加者,他們已子女成雙,他們感謝當年的VMV咭,這咭提醒他們雖為子女,為生活再忙也要為婚姻安排時間和心思;要按婚姻的核心價值實踐婚姻使命, 讓婚姻願景得以實現。他們表示 VMV 就如 GPS 導航系統引領他們的婚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尋求輔導的夫婦,他們帶同 VMV 咭前來。原來他們激烈爭吵之後,太太即時手提已收拾好的行李箱步往大門,打算離家並離婚;丈夫急忙在門鎖放置這張咭,怒氣衝天的太太呆望這咭良久後淚如雨下,默默地帶同行李箱和咭回房。經細問下太太表示這張咭令她回想當初的甜蜜和彼此的約定,並發現彼此沒有完全按照核心價值而行,大家都有不足,既然內容是大家共同訂立,今天就應共同實踐。 就是這樣,他們在輔導中重建琴瑟之好。 


婚姻是要夫婦用心經營的,婚姻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能給夫妻一個明確的目標指引。快快與配偶訂立你們的婚姻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讓婚姻的未來掌握在你們的手中。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0期。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