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的家庭關係

賽馬會「婚姻‧再思」計劃輔導員

許良泉

 

疫境中的家庭關係

疫情至今已有兩年多了,因著疫情以及不同的因素,整個世界都變化得很快,幾乎無人能夠預計將來,即使只是半年後的世界,也充滿著未知之數。這對向來很有規劃的人來說,無異是一大打擊。到底還有甚麼可以讓我們心安,到底我們還餘下甚麼呢?

 

事實上,在外國有不少人因為封城、被解僱、在家工作等原因,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有些人下定決心減少工作時間,甚至辭去工作,選擇留更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處,享受最珍貴的時刻。當然,這不是鼓勵大家辭去工作,但這也是一個契機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到底需要一個怎樣的生活?在我們的生命中,家人關係究竟有多重要?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一個沒有停頓的城市,很多人連吃飯、睡覺的時間也不足夠,更何況要抽時間跟家人相處呢!相比世界上其他的地方,香港人都很懂得做財政規劃,卻不是很多人願意投資在家庭關係上。可能是因為我們不懂得怎樣去愛,或曾在關係中受傷,而不敢再冒險踏入彼此的內心吧!倒不如把整個心思投放在工作或其他事情上,用忙碌來麻醉自己。

 

無可置疑,現在的環境彌漫著憂愁的氣氛,也充滿著對未知的恐懼。可是,即使很多事我們都未能預計,亦無可掌握,但我們仍可抓緊身邊最重要的人,用力去愛及被愛,並在愛中找到力量,努力地堅持下去。或許在過去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已忘記如何去愛,不知道如何跟家人好好的相處。那麼,就讓我們重新學習,跟另一半促膝長談,跟子女投入地玩,為父母煮一頓飯。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愛總是我們心中最可靠的支柱。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7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