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庭都有天主的肖像?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员

张李善怡

 

每个家庭都有天主的肖像?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亚孟。」


每一位天主教徒对这句祷文都应该十分熟悉。创世记内提到人类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的––「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按我们的模样造人」(创1:26) 那麽我们人类又如何反映天主圣三的肖像呢?


天主透过圣言对我们说祂是爱 (若一4:8) ,令我们明白到圣三正是一个关係,圣父爱圣子,圣子爱圣父,圣神就是祂们之间的爱。人类的家庭正好反映出天主圣三爱的关係––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孩子就是爸妈的挚爱。大概十个月之后,小宝贝就降临到父母面前了。


天主教会认为:当一男一女决定步入婚姻,一起承诺无论在任何环境中,都永远爱慕和尊重对方,因此婚姻生活正反映出天主的爱。男女通过性行为表达彼此的共融,而这份结合又可以繁衍新生命。我最近听到一位天主教的妇产科医生这样说:「两个健康的人来到医院,最后会是三个健康的人一齐离开。」我相信这句说话,可以反映出婚姻与生命的奥妙。


其实天主教非常注重性,而教会认为性并非单纯停留欢愉与性慾中,而是有更深层的意义。如果将中文字「性」拆开,我认为这可以更清晰地说明性的意义。「性」由部首「心」+「生」组成,「心」是指男女通过性表达对彼此的爱,将自己完全交付予对方。性行为的英文是 Sexual Intercourse。“Intercourse” 其中一个解释是「沟通」,男女彼此的爱与沟通是性的基础。而「生」是繁衍生命,天主设计性,通过男女之结合,这份爱是会延续到新的生命中。我们的生命是爸爸妈妈的爱和沟通的结晶,当新生命开始孕育在母亲的腹中,俩颗心与躯体就紧密地连结着,从一些科学研究中,更发现孩子在母腹中的心跳竟然会随着听到妈妈的声音而加快或减慢,天主的设计真的非常奥妙。 


记得几年前,我有一位朋友已怀孕七个月,我问她最期待些什麽,她想了一下子,慢慢地说:「我很期待当孩子出世后可以抱着他。」细想她这句回应实在发人深省。虽然她那时双手是空空的,但她的身心已经与儿子在爱中相连。 


教宗方济各在《爱的喜乐》劝谕提到「圣经与圣传让我们得以认识圣三,祂藉着家庭的特质启示自己。家庭是天主的肖像」(《爱的喜乐》71) 当二人成为一体,将新生命这份礼物带到世界上,就可以将天主的爱生生不息地延续,同时亦可以为天堂加多一个圣人。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8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