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少年人」碰上了「父母离异」

婚姻辅导员及家事调解员
钟碧华

当「青少年人」碰上了「父母离异」

  很多时候,父母面对婚姻困难的时候,为了子女的健康成长,双方总会考虑尽力维繫。可是遇上子女到达青少年时期这关口,由于子女管教、家庭财政运用等问题,导致夫妇冲突更白热化⋯⋯。最终有一些父母会选择这暴风时期办理离婚手续,他们以为:「青少年子女较容易明白及接受父母离异的决定」。可是这个决定所衍生的问题,可能并非我们可以处理到的⋯⋯。

 

  青少年子女面对父母离异,会产生不同的极端反应,有部份子女为了远离冲突,会选择较少留在家中,或将自己的精神投入其他活动:例如互联网浏览、网上游戏,或宁愿与朋友共聚、甚或在街上流连。在这情形下,他们与家庭成员间的关係变得更加紧张。当子女沉迷相关活动去逃避生活现实上的困难,父母会为子女欠理想的表现互相指责,这引致子女更加困扰!部份个案中,青少年子女为了保卫家庭的完整,与父或母产生冲突,甚至拒绝见面,用来向他/她提出的离婚决定作出抗议。另一些个案中,当家庭经济遇上困难,子女刻意利用自己的需要,向一方父母提出经济上的要求,父母感到为难之同时,亦令父母之间的冲突变得复杂。相反,为了令到另外一方父母减轻对经济上的担忧,亦有些青少年不必要地节衣缩食,为将来、为前路感到忧心忡忡。

 

  面对复杂的人际关係以至经济上的角力,青少年子女的价值观被扭曲,甚或影响他们对婚姻信心。大家会问,身处急速成长阶段中的青少年生活在家庭成员的长期冷战或冲突当中,会产生什么效果?按笔者观察,遇上父母关係出现问题的青少年,在人际关係及冲突处理等技巧之表现亦变得极端化。有时候,父母会欣喜于子女变得成熟、懂事,但这样的急速成长让他们抖不过气,碰上青少年时期需要实践的成长任务,不少个案因此而长期抑郁丶焦虑,为他们的人生带来负面影响。

 

  纵然大部份青少年人最后亦能够理解并接受父母离异的决定,相信天下间没有一个为人子女的,希望自己家庭变得欠完整。经过多番努力仍然得不到成果,他们会变得失望,选择採取放弃的态度,或为避免父母在痛苦的婚姻关係中纠缠而作出无奈的表态,鼓励父母尽快离婚,希望父母不会继续受到伤害。

 

  诚然,夫妻在婚姻出现问题时,应该尽快着手处理,寻求专业协助,坚持对婚姻的承诺以维持家庭完整,为子女提供稳定的成长环境。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家庭的冲突关係是会蚕食青少年的成长。因此,大家更需要和平理性地将问题解决,保护子女免受离异的伤害。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6期。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