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调解 –– 情绪,你明白我吗?

家事调解员

徐珮珊

 

家事调解––

情绪,你明白我吗?

 

笔者很喜欢做辅导的工作,即使现在做家事调解服务,面见的个案正要处理离异、或思考是否离异的夫妇,也好像离不开「辅导」。辅导室里,常常听着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他们对婚姻关係的失望、发现对方有婚外情后的崩溃、配偶突然告知要离婚的错愕等等。当听到这些夫妇的挣扎时,便会感到自己像被捲入大是大非之中,心里也同样地有着他们的痛苦和泪水。说实在的,我们的辅导室中,大部分时间都充满着情绪,包括愤怒、伤心、不被尊重、害怕失去、创伤……

 

当开展调解时,作为调解员的我不时会提醒着眼前的爸爸和妈妈,怎样的安排,才是对孩子日后生活最合适的。有很多父母说着「姑娘,你看他/她,他/她这样的安排,是真心为孩子的福祉着想吗?」「他/她报了几个兴趣班,根本就没有想过孩子喜欢与否!」「他/她一直都是在为难我探望小朋友,就算去探视中心,他/她就是提供我没有空的时间去见孩子!」「姑娘,请你叫他/她不要再教孩子说『不要见爸』/『不要见妈』了!」「叫他/她多付一点生活费,我都只是花在孩子的生活上,有错吗?养育孩子不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吗?还说自己爱孩子!」

 

在帮助当事人协商时,原来除了要协助一些事务性的安排、探讨实际的可行性及父母拥有的支援外,其实,父母还有很多仍在消化中的情绪是需要处理的,例如︰我感到对方很陌生;我没有安全感,已经不能信任对方;我已经有很大的创伤,已经厌恶再与对方沟通等。

 

可是这些情绪却隐藏起来,若不用心聆听,是不会觉察的。很多家长互相争持时,会用「权利」去争取更多的探视时间,但原来心中至少有十个害怕失去孩子的想法。有些家长反对孩子参加多一个兴趣班,原来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过去对方一直不愿意跟自己商量,多年一直感到不被尊重而愤怒。也有些人得知对方与自己离婚后,很快有新的恋情及组织新的家庭,身心崩溃,完全不会相信继父母会一视同仁地爱自己的孩子,所以绝对不会同意留宿探视的安排。

 

面对这些家长,虽然我不能立时解开他们的心结,但我会尽力聆听及理解他们底层的情绪,并协助他们的调解达成共识。每当看到眼前的爸爸妈妈感到说不出的委屈被聆听之后,他们都愿意重新用新的角度、以孩子的角度,去计划合作承担亲职的事宜。

 

人毕竟都是普通人,我们有软弱时,受伤了,很想去追究;伤心时,很想作出指责;失望时,生愤怒……可是,如果父母在受伤的情绪中纠缠,只会令自己跌进更深的幽谷。纵然,消化内心复杂的情绪不是一蹴而就,但是为了自己、为了孩子,离异父母需要慢慢敞开心扉,开展新的生活及人生。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