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孩子情緒四部曲

家庭服務社工

鄧偉基

 

回應孩子情緒四部曲

第五波疫情期間,家長和孩子又要留在家裡,好多時候為了上網課和做功課而爭執,有孩子更加會大吵大鬧,讓家長感到氣餒和疲累。以下有四個溫馨提示,讓家長嘗試下疏理自己和孩子的情緒

 

緊要關頭,停一停,深呼吸

當家長見到孩子的反叛行為,惱火就到臨達界點。在預計自己會破口大罵前,家長可以提省自己停一停,或先離開現場,例如走入廚房或回房間,把手放在肚皮上,深呼吸三次吸…… 呼…… 吸…… 呼…… 吸…… 呼……讓手掌感受一下肚皮的起

默念:「我留意到自己嬲到爆,好想鬧阿。但我亦留意到自己好愛錫阿,唔想破壞我地既關係。呢一刻,我嘗試停一停,慢慢來……停一停,慢慢來……

 

回應孩子的情緒

當家長冷靜後,先不要提出解決辦法,因為孩子鬧情緒的時候,甚麼指示也不容易聽入耳。相反,他們更需要家長的理解和同理心。當孩子感到被明白,情緒會較容易緩和下來,然後,家長可作出適當的提問,讓孩子能夠表達內心的想法。

例子:「媽咪知道好忟憎,唔想上網,因為英文堂好悶,生字好深,令到你不能和細妹一齊玩買既玩具,係咪呀﹖不如你話俾媽咪聽,你想緊咩

 

鼓勵孩子為自己負責任

家長儘量引導孩子提出三個解決辦法,而不是唯一或二選一,因為愈多選擇,孩子感到自己的想法被尊重。而且,父母並不是和他們站在對立面。更重要是,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例子:「好呀,媽咪陪你上堂十分鐘,之後媽咪叫醒妹起床,預備餐,你上餘下既課堂之後我們一齊食餐和玩新玩具。

 

感謝孩子的付出

家長要知道,孩子不能夠第一次就做得最好,聰明的孩子更會討價還價,但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再次犯錯而放棄少責罵多鼓勵!」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長的支持。當孩子順利完成任務,家長可以第一時間表達欣賞和感謝,讓孩子更有動力去做得更好。

例子:「媽咪好欣賞你能夠完成今日既網課,仲埋十條英文題。一陣我地食完午飯,再黎陪你和妹妹玩新玩具,好嗎﹖

 

在疫情下照顧孩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中的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筆者特此感謝每一位家長的用心付出,記緊要先照好自己的情緒和身體,讓自更有力去回應孩子的需要。親情無價!平安是福!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7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