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孩子情绪四部曲

家庭服务社工

邓伟基

 

回应孩子情绪四部曲

第五波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又要留在家里,好多时候为了上网课和做功课而争执,有孩子更加会大吵大闹,让家长感到气馁和疲累。以下有四个温馨提示,让家长尝试下疏理自己和孩子的情绪

 

紧要关头,停一停,深唿吸

当家长见到孩子的反叛行为,恼火就到临达界点。在预计自己会破口大骂前,家长可以提省自己停一停,或先离开现场,例如走入厨房或回房间,把手放在肚皮上,深唿吸三次吸…… 唿…… 吸…… 唿…… 吸…… 唿……让手掌感受一下肚皮的起

默念:「我留意到自己嬲到爆,好想闹阿。但我亦留意到自己好爱锡阿,唔想破坏我地既关係。呢一刻,我尝试停一停,慢慢来……停一停,慢慢来……

 

回应孩子的情绪

当家长冷静后,先不要提出解决办法,因为孩子闹情绪的时候,甚么指示也不容易听入耳。相反,他们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同理心。当孩子感到被明白,情绪会较容易缓和下来,然后,家长可作出适当的提问,让孩子能够表达内心的想法。

例子:「妈咪知道好忟憎,唔想上网,因为英文堂好闷,生字好深,令到你不能和细妹一齐玩买既玩具,係咪呀﹖不如你话俾妈咪听,你想紧咩

 

鼓励孩子为自己负责任

家长尽量引导孩子提出三个解决办法,而不是唯一或二选一,因为愈多选择,孩子感到自己的想法被尊重。而且,父母并不是和他们站在对立面。更重要是,孩子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例子:「好呀,妈咪陪你上堂十分钟,之后妈咪叫醒妹起床,预备餐,你上余下既课堂之后我们一齐食餐和玩新玩具。

 

感谢孩子的付出

家长要知道,孩子不能够第一次就做得最好,聪明的孩子更会讨价还价,但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再次犯错而放弃少责骂多鼓励!」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的支持。当孩子顺利完成任务,家长可以第一时间表达欣赏和感谢,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做得更好。

例子:「妈咪好欣赏你能够完成今日既网课,仲埋十条英文题。一阵我地食完午饭,再黎陪你和妹妹玩新玩具,好吗﹖

 

在疫情下照顾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中的辛酸实不足为外人道笔者特此感谢每一位家长的用心付出,记紧要先照好自己的情绪和身体,让自更有力去回应孩子的需要。亲情无价!平安是福!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7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