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移民前

愛與生命輔導員
楊麗儀

決定移民前

 

近來,很多參加FOCCUS婚前評估服務的準新人會為婚後是否移民而鬧意見。在輔導室中,更有夫妻因移民的決定而吵得面紅耳熱。究竟去與留應如何選擇? 筆者將分享以下六個範疇的建議,夫婦在討論移民時可以參考。

 

1.移民目的
無論移民是為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活在更自由的國度?追求更輕鬆的生活?還是「別人移民,我也移民」的跟風心態......最終都是希望一家人活得更好。這個「好」最重要是由夫婦共同議定。因為當大家目標一致,就算未來有什麼困難也可同心面對,迎刃而解。

 

2.親密關係
有人會選擇部份家人先移民,如丈夫留港工作,妻兒移居外地,但要知道夫妻分開兩地,彼此的關係的維繫是一個大挑戰,而且孩子成長也需要父親陪伴,錯失了與他們同渡童年,是難以補回的,這也要小心安排。

 

3.工作與經濟
如果選擇全家移民,就要計劃是否有足夠金錢去支持外國的基本生活開銷?因為新居外地可能不易尋找工作,面對長期失業或新工作不如理想,你們又有何對策?

 

4.適應外地生活
在外國有時候不容易聘請家傭,你們會怎樣面對沒有傭人,所有家務連煮飯也是自己做的日子?彼此如何從新學習當地的語言和文化?怎樣適應當地天氣和比較單調的生活?

 

5.長輩的照料
如果父母健在,與他們一同移民,他們意願是什麼?容易申請嗎?如何幫他們適應新生活?要是讓他們留港,又該怎樣告訴他們你移民的決定?日後如何照顧他們以盡孝道?

 

6.思鄉情懷
對於土生土長的地方,一定有深厚的鄉土情,要放棄一切所擁有的,然後移居外地,內心難免會產生失落、內疚感和思鄉之情,夫妻倆又可否互相明瞭體諒和彼此支持呢?

 

其實,移民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留港也同樣充滿挑戰。夫婦商討時別忘了結婚時的初心: 愛對方及希望與對方開心地一起生活。所以,要用心去分享彼此的感受和想法,遇到分歧時,嘗試耐心地聆聽和了解。正所謂「夫婦同心,其利斷金」。無論決定如何,就是遇到很多不如預期的事情也共同面對,同甘共苦,踏實地一起行這一條婚姻路。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