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移民前

爱与生命辅导员
杨丽仪

决定移民前

 

近来,很多参加FOCCUS婚前评估服务的准新人会为婚后是否移民而闹意见。在辅导室中,更有夫妻因移民的决定而吵得面红耳热。究竟去与留应如何选择? 笔者将分享以下六个范畴的建议,夫妇在讨论移民时可以参考。

 

1.移民目的
无论移民是为下一代有更好的未来?活在更自由的国度?追求更轻松的生活?还是「别人移民,我也移民」的跟风心态......最终都是希望一家人活得更好。这个「好」最重要是由夫妇共同议定。因为当大家目标一致,就算未来有什么困难也可同心面对,迎刃而解。

 

2.亲密关係
有人会选择部份家人先移民,如丈夫留港工作,妻儿移居外地,但要知道夫妻分开两地,彼此的关係的维繫是一个大挑战,而且孩子成长也需要父亲陪伴,错失了与他们同渡童年,是难以补回的,这也要小心安排。

 

3.工作与经济
如果选择全家移民,就要计划是否有足够金钱去支持外国的基本生活开销?因为新居外地可能不易寻找工作,面对长期失业或新工作不如理想,你们又有何对策?

 

4.适应外地生活
在外国有时候不容易聘请家佣,你们会怎样面对没有佣人,所有家务连煮饭也是自己做的日子?彼此如何从新学习当地的语言和文化?怎样适应当地天气和比较单调的生活?

 

5.长辈的照料
如果父母健在,与他们一同移民,他们意愿是什么?容易申请吗?如何帮他们适应新生活?要是让他们留港,又该怎样告诉他们你移民的决定?日后如何照顾他们以尽孝道?

 

6.思乡情怀
对于土生土长的地方,一定有深厚的乡土情,要放弃一切所拥有的,然后移居外地,内心难免会产生失落、内疚感和思乡之情,夫妻俩又可否互相明瞭体谅和彼此支持呢?

 

其实,移民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留港也同样充满挑战。夫妇商讨时别忘了结婚时的初心: 爱对方及希望与对方开心地一起生活。所以,要用心去分享彼此的感受和想法,遇到分歧时,尝试耐心地聆听和了解。正所谓「夫妇同心,其利断金」。无论决定如何,就是遇到很多不如预期的事情也共同面对,同甘共苦,踏实地一起行这一条婚姻路。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