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纪念日的祝福

婚姻及家庭治疗师

谢龙腾

 

结婚纪念日的祝福

 

每年的除夕夜,很多人的意识好像不经不觉间互相连结起来。一方面,他们不禁回想过往一年在自己生命中所发生的重要事情或琐碎经歷。若然意愿成真,例如找到一份好工作,产下新生婴孩等,他们当然感到开心满足,假若目标和梦想仍未实现,总会令人带点伤感失意。另一方面,面对种种的得与失,也因着新一年的来临而感到一份新希望,重新许愿,让生命再次充满生气和活力。

 

对于夫妇来说,结婚纪念日也标志着二人生命连结的歷史与日俱增,别具意义。为迎接这一天,一些夫妇花尽心思,为爱侣拣选心爱的礼物,到充满浪漫情怀的餐厅共进晚餐,又或是一起到令人回味往昔快乐的地方逛逛,时刻体贴配偶的需要,为现在与未来编写婚姻歷史的新一页。

 

除此之外,一些夫妇藉着结婚纪念日的来临,回顾过往一年间的相处和关係。笔者曾经访问一对年轻夫妇,看看他们如何渡过这重要日子。他们不约而同地说︰「我写了一封情书给他/她。」原来,他们早有订定,在这特别的日子为对方送上一份「心思」。当我进一步问及他们写这情书的心情时,妻子的回应是︰「先苦后甜。」而丈夫的回应是︰「仍是那么美好!」

 

这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初婚的生活中大部份的相处都流露着一份爱意、体贴和关心。但他们偶尔也会遇到个人所表达的意思不被明白,或各自在表达主张的时候忽略了给对方一份瞭解的回应。妻子的投诉往往是有关不被爱护及不被迁就;而丈夫的心灵方面也因为不被充份肯定而感到有所缺失和孤单。他们内心渴望跟对方情感互通的需要,加上俩人之间既有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让妻子完完整整地把萦绕内心的不快写下来,她的自然流露不但给自己一份自我肯定和安慰,也帮助她把心事抛开。她的心灵拥有更大的空间,去匯聚跟丈夫一起生活的开心时刻,在情书中向丈夫表达一份肯定和感谢,这正是她所说的「先苦后甜」。

 

然而,丈夫在妻子的投诉抱怨中,也反省到自己并未如自我期许般尽心、尽意、尽力去聆听妻子的思想、感受和需要。他以谦卑温柔的心,在情书里表达这一份歉意,以及说出他如何欣赏妻子的活泼爽朗。虽然,他所书写的言词算不上是甚么浪漫之作,妻子看罢后随即给他一个拥抱,而当他阅读妻子信里所表达的细腻感情之后,他欢欣地向妻子说︰「原来我们的关係仍是那么美好!」

 

这对年轻夫妇在结婚纪念日的对谈,让我们看到他们愿意向对方揭露内心的真摰感情,而这一种自我流露,反映了他们具有安全感的关係,期望并相信对方会对自己的需要给予回应;同样重要的是他们重视及欣赏对方,与及把这一份感觉向对方表达出来,因而二人同时也会感到受重视及被肯定。这样,他们在结婚纪念日的交流,象徵着俩人再次向对方许下承诺-----彼此相爱,希望努力学习如何去爱,一生继续相爱,而这份相爱及盼望也成为他们婚姻的一份祝福。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14期。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