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紀念日的祝福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謝龍騰

 

結婚紀念日的祝福

 

每年的除夕夜,很多人的意識好像不經不覺間互相連結起來。一方面,他們不禁回想過往一年在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情或瑣碎經歷。若然意願成真,例如找到一份好工作,產下新生嬰孩等,他們當然感到開心滿足,假若目標和夢想仍未實現,總會令人帶點傷感失意。另一方面,面對種種的得與失,也因著新一年的來臨而感到一份新希望,重新許願,讓生命再次充滿生氣和活力。

 

對於夫婦來說,結婚紀念日也標誌著二人生命連結的歷史與日俱增,別具意義。為迎接這一天,一些夫婦花盡心思,為愛侶揀選心愛的禮物,到充滿浪漫情懷的餐廳共進晚餐,又或是一起到令人回味往昔快樂的地方逛逛,時刻體貼配偶的需要,為現在與未來編寫婚姻歷史的新一頁。

 

除此之外,一些夫婦藉著結婚紀念日的來臨,回顧過往一年間的相處和關係。筆者曾經訪問一對年輕夫婦,看看他們如何渡過這重要日子。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我寫了一封情書給他/她。」原來,他們早有訂定,在這特別的日子為對方送上一份「心思」。當我進一步問及他們寫這情書的心情時,妻子的回應是︰「先苦後甜。」而丈夫的回應是︰「仍是那麼美好!」

 

這兩個年輕的小伙子,在初婚的生活中大部份的相處都流露著一份愛意、體貼和關心。但他們偶爾也會遇到個人所表達的意思不被明白,或各自在表達主張的時候忽略了給對方一份瞭解的回應。妻子的投訴往往是有關不被愛護及不被遷就;而丈夫的心靈方面也因為不被充份肯定而感到有所缺失和孤單。他們內心渴望跟對方情感互通的需要,加上倆人之間既有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讓妻子完完整整地把縈繞內心的不快寫下來,她的自然流露不但給自己一份自我肯定和安慰,也幫助她把心事拋開。她的心靈擁有更大的空間,去匯聚跟丈夫一起生活的開心時刻,在情書中向丈夫表達一份肯定和感謝,這正是她所說的「先苦後甜」。

 

然而,丈夫在妻子的投訴抱怨中,也反省到自己並未如自我期許般盡心、盡意、盡力去聆聽妻子的思想、感受和需要。他以謙卑溫柔的心,在情書裡表達這一份歉意,以及說出他如何欣賞妻子的活潑爽朗。雖然,他所書寫的言詞算不上是甚麼浪漫之作,妻子看罷後隨即給他一個擁抱,而當他閱讀妻子信裡所表達的細膩感情之後,他歡欣地向妻子說︰「原來我們的關係仍是那麼美好!」

 

這對年輕夫婦在結婚紀念日的對談,讓我們看到他們願意向對方揭露內心的真摰感情,而這一種自我流露,反映了他們具有安全感的關係,期望並相信對方會對自己的需要給予回應;同樣重要的是他們重視及欣賞對方,與及把這一份感覺向對方表達出來,因而二人同時也會感到受重視及被肯定。這樣,他們在結婚紀念日的交流,象徵著倆人再次向對方許下承諾-----彼此相愛,希望努力學習如何去愛,一生繼續相愛,而這份相愛及盼望也成為他們婚姻的一份祝福。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14期。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