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彩虹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黄保威

 

雨后彩虹

笔者认识一位家长,他与前妻离异,而且不是与子女同住的。这位家长(化名:亚雄)与前妻就着女儿的抚养权及探视安排,已经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在法庭上彼此攻击及互相针对,为的是想证明对方在婚姻关係上不负责任,与及不是一位称职的父母。他们在争辩中「拳来拳往」,火药味甚浓。

 

来到探视中心,亚雄及前妻就着每星期的探视都出现不同层面的争执。对亚雄而言,女儿是他的命根,亦是他人生动力的泉源。最后,法庭判了女儿的照顾权给予妈妈,意味着亚雄已经不可以每天看着爱女的成长,这是令他痛心疾首的死穴。他唯有跟随法庭判令的安排下,每星期到中心与女儿会面,这亦是唯一令亚雄有动力及感到喜悦的事情。

 

好景不常,香港受到疫情的突袭,每天看新闻都是播出不同地区爆发疫情及排队检测的情况,整个香港再次陷入放缓的阶段。亚雄当然希望维持探视,可与女儿保持见面。但是,亚雄为了保护女儿避免受到病毒感染,他在两难的情况及多翻内心的挣扎下,同意前妻的意见,暂停探视直到疫情好转。

 

无奈地,亚雄开始学习计划如何渡过每星期原本预留给女儿的时间,他尝试邀约朋友到郊外远足。原来身材魁梧的亚雄昔日是运动健将,但因照顾家庭而减少运动。现在,他由简单的家乐径、麦理浩径重新开始,继而挑战大大小小的水塘山径,他渐渐爱上了山艺,从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时还传给我一些风景照片。

 

有人说,大自然就是一个最好的治疗师,笔者不确定。但是从亚雄传来的相片,以及偶尔来电了解女儿生活的对谈中,我发现他就彷彿被大自然洗涤过一样,以往与前妻在诉讼上各不相让的面目狰狞,或是在探视上未能顺意的落寞眼神都不见了。他变得更从容、自在,对别人及自己多了一份明白和接纳。

 

有时候,我们将所有精神、心力埋首于一件事情上,就等同将全部鸡蛋放入一个篮子内的道理一样。当事情发展未如所愿时,整个人的情绪状态都被拉入旋涡之中,难以自拔。当亚雄开始发展新的兴趣时,他仍然会把握每个可以接触到女儿的机会,而且不再强求一定要与女儿见面。在静心等待的同时,他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与及建立不同的兴趣。亚雄爱女儿的心,由始至终也没有改变。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7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