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自己,就已经站在改变的路上!

家庭服务社工
姚雪雁

看见自己,就已经站在改变的路上!

  「如果我的伴侣愿意改变,我们就无问题啦!」这句对白,在世界各地的辅导室上演了千百次。追寻解困之道虽然荆棘满途,但许多人仍然热切参与其中,而我也不例外。

 

  说到底,意思就是「如果我能够有方法改变你,一切就没事了」。之后,我们或许可以像童话故事裏的公主与王子,过着快快乐乐的生活。就是这个思维,我们为着追求幸福的日子,便把目光、心思和时间都放在改变伴侣的工作上。例如:找错处、提点再提点、批评、指责、侮辱、冷战、贬低对方等等,都是多数人用作要求伴侣改变的方式,而分开就是处理期望幻灭的最终手段。

 

  感恩,我在研习家庭治疗的过程中,找到了出路:「看见自己如何参与其中,就已经站在改变的路上!」观照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如何在互动中影响自己和对方是我经常的练习,再思考一些互动问题:1
1)我与伴侣的关係像甚么?
2)在互动中,我怎么参与?
3)过去与现在的角色有没有不同?
4)是甚么让关係模式不一样了?
5)要改变这样的关係,我可以怎么做呢?
6)如何成熟地处理自己的期望和情绪?

 

  过程中,我得到领悟。面对沟通阻碍与关係窒碍,我先处理自己,化改变对方的期待为对自己的好奇,先检视自己的「贡献」及回应的方式,是否反而或可能激发了负面的互动模式,强化了对方的抗拒和防卫,使沟通越沟越糟。

 

  在一段关係之中,没有人是局外人。二人关係的素质,我要负上一半责任。关係是互动的结果,我们要看见自己是如何参与其中。共勉之!


註释
1.   罗子琦 (2022 )。《给爱一个机会:婚姻谘商》。台湾:宝瓶文化。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