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就已經站在改變的路上!

家庭服務社工
姚雪雁

看見自己,就已經站在改變的路上!

  「如果我的伴侶願意改變,我們就無問題啦!」這句對白,在世界各地的輔導室上演了千百次。追尋解困之道雖然荊棘滿途,但許多人仍然熱切參與其中,而我也不例外。

 

  說到底,意思就是「如果我能夠有方法改變你,一切就沒事了」。之後,我們或許可以像童話故事裏的公主與王子,過著快快樂樂的生活。就是這個思維,我們為著追求幸福的日子,便把目光、心思和時間都放在改變伴侶的工作上。例如:找錯處、提點再提點、批評、指責、侮辱、冷戰、貶低對方等等,都是多數人用作要求伴侶改變的方式,而分開就是處理期望幻滅的最終手段。

 

  感恩,我在研習家庭治療的過程中,找到了出路:「看見自己如何參與其中,就已經站在改變的路上!」觀照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如何在互動中影響自己和對方是我經常的練習,再思考一些互動問題:1
1)我與伴侶的關係像甚麼?
2)在互動中,我怎麼參與?
3)過去與現在的角色有沒有不同?
4)是甚麼讓關係模式不一樣了?
5)要改變這樣的關係,我可以怎麼做呢?
6)如何成熟地處理自己的期望和情緒?

 

  過程中,我得到領悟。面對溝通阻礙與關係窒礙,我先處理自己,化改變對方的期待為對自己的好奇,先檢視自己的「貢獻」及回應的方式,是否反而或可能激發了負面的互動模式,強化了對方的抗拒和防衛,使溝通越溝越糟。

 

  在一段關係之中,沒有人是局外人。二人關係的素質,我要負上一半責任。關係是互動的結果,我們要看見自己是如何參與其中。共勉之!


註釋
1.   羅子琦 (2022 )。《給愛一個機會:婚姻諮商》。台灣:寶瓶文化。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