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奇妙的时刻

婚姻及家庭辅导员
罗玉美

一个奇妙的时刻

  你可曾了解你配偶的五件事?她/他的喜好?讨厌的事?惧怕什么?压力及喜乐的来源?如果夫妇经常有机会互相聆听对方的生活点滴及感受时,可能会较容易回答这些问题。但是当夫妇每天只为着照顾孩子及繁忙应付家务和工作,夫妇便会心力交瘁及埋怨对方,这不但令大家无法互相了解,更造成夫妻关係疏离,无法连结。

 

  当夫妇关係貌合神离的时候,是否因为男女大不同而形成的吗?按笔者的经验,丈夫的想法大多是:「只要大家希望家庭和谐,自然可以变得融洽,大家向前看便能解决困难,不用再讨论,也不需要回头看芝麻绿豆的事」;而太太的唿求则是:「我很想和你对话,请你聆听我,不要觉得我很烦厌,希望你明白我的辛苦,渴望你可以站在我的角度考虑,共同解决问题。」然而,作为丈夫,他们似乎希望自行思考,自行解决问题,他们不需要讨论,不需要太太提起旧事,丈夫也渴求得到太太体谅。作为太太,她们似乎认为沟通才可以连结,才不会积聚误会,很渴求坦诚沟通,开心见诚去讨论,这个倾讲的过程就是她们最期待的。

 

  究竟夫妇该如何破解这个彊局,从哪个起点重拾和平的对话及亲密感呢?笔者见证过一对夫妇,透过「非暴力沟通」桌上游戏,他们在一个安全的平台及足够的空间去整理自己的感受及表达需要,并重新连结。

 

  过程中,夫妇先同意为一件事作讨论,并当中观察自己对这事件的身体和情感反应,接着挑选感受咭及需要咭,然后放在自己的游戏纸盘上。当大家放妥咭纸后,夫妇交换位置去观察对方的感受咭及需要咭,若有不明白的时候,大家可以向对方发问及澄清。此时,夫妇正是开启情感联繫之门,彼此愿意对话和聆听对方的感受及需要。这是第一层的互相联繫的新经验,弥足珍贵。

 

  当夫妇交流后再返回自己的游戏纸盘上,这时候,夫妇需要留意刚才体验良性沟通后的情绪,笔者邀请他们重新摆放感受咭及需要咭在游戏纸盘上。当夫妇由最初感到不安混乱的感受咭,转化成舒服安心的情绪咭时,他们经验到由开放对话而带来转化情绪的威力,而且夫妇同时在各自的游戏纸盘上摆放一张「和谐」的需要咭。此刻,笔者心里感到很感动,因为夫妇透过第二层的转化经验,再一次深化他们的情感联繫。最后,游戏纸盘上有一合作区,提示他们在这件事上破解冲突及作出行动的回应,夫妇二人即时提出尝试解决的方案。

 

  目睹夫妇化解他们的心结,将他们的关係重新连结,这真是一个很奇妙的时刻!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0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