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暖水

家庭服务社工

蔡超婷

 

一瓶暖水

 

好好过好每一天,刚巧就是一辈子。」这句话常常印在我的脑海里。每一天看似重复,有时好像又有点乏味。然而,在看似平淡的日子里,彼此能够领受到对方的心意,学习感受与表达爱意,对我来说是重要的课题。

 

刚踏入新婚阶段,自一起生活共居后,丈夫知道我有气管敏感,间中半夜会咳醒。于是,丈夫每晚都会用保温瓶装满一瓶暖水,放在床头柜给我备用。看似日常平平无奇,其实我当中有好大的领受。纵然他每天如常地这样做,但我仍然相信这不是必然的。因此,我每天都会怀着感恩的心情跟他说声「老公,感谢您!」让对方知道我欣赏及领受到他的心意,我珍惜这些生活点滴。相反,在日常关係相处里,将对方的关心视作理所当然,令心意白白流走,会大大削减了能让自己领受被爱与幸福感的机会。相信久而久之,对方被视之为「理所当然」的付出没有被确认与被看见,对方或会感到洩气,而自己亦会觉得关係乏味平淡。所以好好在每一天学习感受与表达爱意,现在成为了我重要的提醒

 

我发现当我主动学习去爱时,我俩彼此都能得到滋润,他亦能产生更大的动力去回馈对我的爱。有时候我会听到朋友分享他们与伴侣有太多不相似的地方,很难相处。现在我与丈夫一同生活后体会到原来真的不容易,需要无比的努力和持续刻意地去经营经营一段关係从来没有捷径我们不是因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和性格而连繫在一起,而是我俩就在这些大不同当中,学习相爱和付出,彼此建立。日常就是由很多件微小事情而建立,「好好过好每一天,刚巧就是一辈子。」共勉之。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