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暖水

家庭服務社工

蔡超婷

 

一瓶暖水

 

好好過好每一天,剛巧就是一輩子。」這句話常常印在我的腦海裡。每一天看似重複,有時好像又有點乏味。然而,在看似平淡的日子裡,彼此能夠領受到對方的心意,學習感受與表達愛意,對我來說是重要的課題。

 

剛踏入新婚階段,自一起生活共居後,丈夫知道我有氣管敏感,間中半夜會咳醒。於是,丈夫每晚都會用保溫瓶裝滿一瓶暖水,放在床頭櫃給我備用。看似日常平平無奇,其實我當中有好大的領受。縱然他每天如常地這樣做,但我仍然相信這不是必然的。因此,我每天都會懷著感恩的心情跟他說聲「老公,感謝您!」讓對方知道我欣賞及領受到他的心意,我珍惜這些生活點滴。相反,在日常關係相處裡,將對方的關心視作理所當然,令心意白白流走,會大大削減了能讓自己領受被愛與幸福感的機會。相信久而久之,對方被視之為「理所當然」的付出沒有被確認與被看見,對方或會感到洩氣,而自己亦會覺得關係乏味平淡。所以好好在每一天學習感受與表達愛意,現在成為了我重要的提醒

 

我發現當我主動學習去愛時,我倆彼此都能得到滋潤,他亦能產生更大的動力去回饋對我的愛。有時候我會聽到朋友分享他們與伴侶有太多不相似的地方,很難相處。現在我與丈夫一同生活後體會到原來真的不容易,需要無比的努力和持續刻意地去經營經營一段關係從來沒有捷徑我們不是因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和性格而連繫在一起,而是我倆就在這些大不同當中,學習相愛和付出,彼此建立。日常就是由很多件微小事情而建立,「好好過好每一天,剛巧就是一輩子。」共勉之。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