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甚么?

婚姻辅导员

张善惠

 

婚姻是甚么?

 

「婚姻」,是甚么?很多人都知道婚姻是爱的证明和终身承诺,但夫妻相处的之道、沟通模式、组织家庭的要诀,却很少人会提及。

 

在这个年代,不论是名人、传媒甚或自己的父母都会灌输要「嫁个有钱人」、「无车无楼唔好嫁」。这种思想除了成为年轻一代来衡量婚姻和男女关係的准则外,亦使不少年轻夫妇感到困扰。有的未敢踏上婚姻的旅途,又或是在婚姻的开初已背负着社会、家人和朋辈所给予的期望和压力。不少年轻夫妇的婚姻以物质和金钱来主导,甚至以此准则来维繫夫妇感情。久而久之,家庭成了一个实用性强但冷漠的空壳。

 

不少人误以为只要有充裕的生活条件,便能带来稳定和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但是,过于实务会容易让人忘记夫妇关係和交流的重要性。夫妻的沟通流于表面和实际,缺乏情感的流动、体谅、接纳和包容。

 

很多时候夫妻只着重「硬件」和实际需要,以金钱和物质为本,以减轻经济疑虑,但却忽略了更重要但看不见的「软件」------ 夫妻的相处、沟通和亲密关係。因为取错重点,看轻了彼此的关心和聆听,弄致夫妻关係疏离,甚至造成婚姻破裂的局面。如果用一个字总括的话,就是夫妻间欠缺了真正的「爱」。

 

那么,甚么是真正的爱?

 

笔者刚刚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讲道的神父用了一个简单易明的例子:爱就是忘了自己。好像一对父母,为了照顾孩子,忘记了自己的牺牲与付出,忘记了自己为了孩子,少买了一个手袋、少了与朋友的聚餐。

 

在天主教的教导中,婚姻更是一个圣召。圣召的意思是使人成圣的一个方式。所以在婚姻中,需要大量的忍耐、包容及宽恕。正如德兰修女所说 “Love to be real must cost, it must hurt, it must empty us of self.” 意思是「要让爱成为真实,必须有代价,会受伤。爱必须清空我们的自我。」

 

如果青年人在结婚前对婚姻有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明白婚姻当中需要不断的付出与牺牲,而不是单靠物质和硬件,或是要求对方不断地迁就和满足自己,那么他们就可以抱着实际的期望进入婚姻,婚姻生活也会顺利及愉快了。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