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甚麼?

婚姻輔導員

張善惠

 

婚姻是甚麼?

 

「婚姻」,是甚麼?很多人都知道婚姻是愛的證明和終身承諾,但夫妻相處的之道、溝通模式、組織家庭的要訣,卻很少人會提及。

 

在這個年代,不論是名人、傳媒甚或自己的父母都會灌輸要「嫁個有錢人」、「無車無樓唔好嫁」。這種思想除了成為年輕一代來衡量婚姻和男女關係的準則外,亦使不少年輕夫婦感到困擾。有的未敢踏上婚姻的旅途,又或是在婚姻的開初已背負著社會、家人和朋輩所給予的期望和壓力。不少年輕夫婦的婚姻以物質和金錢來主導,甚至以此準則來維繫夫婦感情。久而久之,家庭成了一個實用性強但冷漠的空殼。

 

不少人誤以為只要有充裕的生活條件,便能帶來穩定和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但是,過於實務會容易讓人忘記夫婦關係和交流的重要性。夫妻的溝通流於表面和實際,缺乏情感的流動、體諒、接納和包容。

 

很多時候夫妻只着重「硬件」和實際需要,以金錢和物質為本,以減輕經濟疑慮,但卻忽略了更重要但看不見的「軟件」------ 夫妻的相處、溝通和親密關係。因為取錯重點,看輕了彼此的關心和聆聽,弄致夫妻關係疏離,甚至造成婚姻破裂的局面。如果用一個字總括的話,就是夫妻間欠缺了真正的「愛」。

 

那麼,甚麼是真正的愛?

 

筆者剛剛參加了一個朋友的婚禮,講道的神父用了一個簡單易明的例子:愛就是忘了自己。好像一對父母,為了照顧孩子,忘記了自己的犧牲與付出,忘記了自己為了孩子,少買了一個手袋、少了與朋友的聚餐。

 

在天主教的教導中,婚姻更是一個聖召。聖召的意思是使人成聖的一個方式。所以在婚姻中,需要大量的忍耐、包容及寬恕。正如德蘭修女所說 “Love to be real must cost, it must hurt, it must empty us of self.” 意思是「要讓愛成為真實,必須有代價,會受傷。愛必須清空我們的自我。」

 

如果青年人在結婚前對婚姻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明白婚姻當中需要不斷的付出與犧牲,而不是單靠物質和硬件,或是要求對方不斷地遷就和滿足自己,那麼他們就可以抱著實際的期望進入婚姻,婚姻生活也會順利及愉快了。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