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从来也是一份祝福:天主之僕加勒‧科贝拉的故事

自然家庭计划工作员

张晓欣

 

生命从来也是一份祝福:

天主之僕加勒科贝拉的故事

 

近日,香港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得到佳绩,成为城中热话。跟着,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亦紧接举行,让人看到残疾人仕展现一技之长,发挥潜能,令人不禁赞嘆每个生命都是有其价值的。

 

就算是只是存活在世界上几小时,对父母来说,每段生命其实也是具有特别的意义。笔者想介绍刚刚被天主教会封了「天主之僕」的称号之加勒科贝拉(Chiara Corbella),她用自己的生命见证了这一份意义

 

加勒科贝拉出生于1984年,只是一个普通女孩子。但是,她的经歷绝不平凡。在她结婚之后不久,加勒很快就怀孕了。可是,超声波显示出她的胎儿有严重崎型,是没有脑部的。因为相信孩子根本不能久活,医生劝她堕胎。加勒深信每个人都是天主的肖像,她坚持让孩子出生。最后,她的孩子出生后半小时便回到天父的怀里。在孩子的葬礼之中,加勒的内心有着一种说不出的平安,感染了每一个出席葬礼的人。

 

几个月后,加勒再度怀孕。可是,天主对她的考验并未停止;她的第二胎婴儿也是严重崎型,没有双脚。虽然如此,加勒决定把孩子生下来,孩子出生不久就返回天父的怀中。

 

天主对加勒的考验,并没有减少加勒对天主的爱与信心。加勒回忆说:「在我和丈夫的婚姻中,天主给我们两个特别的孩子;但天主要求我们只陪伴孩子直到出生。天主让我们有机会拥抱孩子,让他们受洗,然后将他们交在天父的手中,一切都带着我们从未体验过的平安与喜乐。」

 

后来,加勒第三度怀孕了。这一次她的胎儿显示十分正常。不过,此时她却发现自己在口腔内生了一个肿瘤。她拒绝作出医治,因为这会影响到胎儿。结果胎儿顺利出生了。可是,加勒的肿瘤病情也恶化起来,导致她的一只眼失明。为了保护胎儿,加勒勇敢地牺牲了自己。加勒于20126月去世。她的丈夫现今带着小孩子巡迴演讲,见证太太的故事。

 

现今世界着重效率,认为人生要十全十美才是有价值的。若胎儿有缺憾或残疾,会选择堕胎作为解决方法。加勒的故事让我们重新反思生命的真正意义,婴儿是天主所创造的,残疾的婴儿就算只有非常短暂的生命,也有其出生的权利和意义。

 

 

*天主之僕 (Servant of God) 是天主教会封圣程序中对于确认生前信仰虔诚的候选者的称唿,在此之后有可能被进一步授与可敬者真福者封号,最后得以封圣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