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兄弟情

家庭服务社工

郑慧玲

 

亲情兄弟情

 

晋升成为二宝妈已四个多月了,回想起懐着第二胎的时候,时常担心长子会因幼子的来临而妒忌及呷醋长子现时两岁半,是家中的小王子,吃的、穿的、玩的也很好,差不多要甚么有甚么,一直深受家人爱护,万千宠爱在一身。幼子的出现,确实对长子有一定客观的影响。家庭经济开支要重新分配,长子的物质享受会被削弱,他会觉得不受重视吗?他会喜欢弟弟吗?两兄弟相处会怎样?

 

怀孕期间,我已开始对长子作出预告,告诉他妈妈肚子裏怀着弟弟,正如他未出生的时候,他同样是在妈妈的大肚子里,妈妈小心翼翼地保护他。我告诉他将来弟弟会陪伴他和爱他!适逢家中有一本故事书有关二宝出生,我时常与长子陪读,他也很喜欢听呢!时常有朋友问我,长子知否将会有弟弟,当时我估计他也是一知半解。直至一次,刚巧与老师通电话,老师问我是否怀孕了,她忆述长子告诉校工姨姨,妈妈肚子裏有弟弟。那一刻我十分感动,一方面是因为长子刚復课不久,可以主动与校工姨姨倾谈,可见他能适应学校生活;另一方面,他是明白我怀孕了。

 

诞下幼子后,出院回家的时候,我预早准备了一份礼物给长子,说是幼子送给他的,长子收到十分喜欢呢!直至现在,他还记得这礼物是弟弟送给他的。长子第一次见到弟弟时,充满好奇,我们也协助他抱着弟弟合照,我还记得他抱着弟弟的眼神是充满着爱呢!

 

这数月裏,我们除了日夜照顾初生的幼子,我们也不会忽视长子。虽然长子相比之前较撒娇,我们明白他的需要,便会分配时间与长子独处玩,亦感谢家人协助,多抽时间陪伴长子。我们会鼓励长子一同参与照顾幼子,如协助取尿片、纱巾、沖凉用品等。我们亦鼓励他们多互动,长子会坐在一旁,陪伴幼子沖凉;幼子哭泣时,长子会唱歌哄他;长子与幼子倾谈时,幼子发出「咯咯」的笑声,长子便会面露满足的神情,场面温馨。

 

长子的物质享受比以前确实是少了,但他兄弟俩所拥有的兄弟情是金钱买不到的!他们学习彼此爱、分享及陪伴,这些是无价的!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