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婚姻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罗玉丽

 

筹备婚姻

 

有人说婚姻是甜蜜、浪漫和人生幸福的总和。从观察所得,许多人将筹划婚礼等同于筹划婚姻。笔者的一些朋友耗资数十万,更用上两年多的时间筹备,务求令婚礼成功、豪华,又浪漫又感人。

 

在婚前辅导过程中,准新人商讨婚后多方面的生活适应、培养新关係(例如夫妻、姻亲,亲子等)和冲突处理的正面心态和技巧。当发现双方的个性或对婚姻生活期望不配合时,他们往往不愿意延迟婚期,原因可能是他们认为万事俱备,婚事不容有变。有些女士认为「嫁了再算吧!」总比「嫁不出」所承受的社会压力为少。一些准新人乐观地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婚后的各种问题,同时期望伴侣会改变。一些爱侣更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因而对劝告和问题装聋扮哑,如期结婚。蜜月期过后,大大小小的冲突容易让不稳定的关係陷入危机。

 

笔者盼望这些准备结婚的爱侣可以有更稳健、更全面的预备,创造美满婚姻,及让子女健康快乐地成长。准备进入婚姻的爱侣,可以从以下途径作更好的装备:
•    着重自己有健康的个人成长:对自己有充足瞭解,整理成长中的创伤及执念。
•    对爱侣有足够的瞭解:透过群体活动、恋爱辅导或增进爱情的班组活动等,对爱侣有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并练习有效的沟通及解难技巧。
•    如有结婚的意愿,可预留充裕的时间进行婚前辅导,以帮助大家在多方面重要的议题上,找出差异及解决方法,订定预防性策略及实践,定时进行检讨修正。
•    如果一对准新人最后认为两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努力建立信任和共识,才能达至合乎理想的婚姻生活,他们需要认真检视筹备婚礼的时间表。
•    逃避诱惑,坚守婚姻盟譬:由于婚后有许多适应和挑战,如能定期检视婚姻关係及参加夫妇活动或婚姻辅导,必能帮助化解婚姻危机,巩固婚姻关係。
亲密健康的夫妇关係不会一蹴即就,总需要耐心经营,过程中或会令人迷失和想放弃。但是,若夫妇两人彼此珍惜,同心努力,幸福的花果总会长成!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