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婚姻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羅玉麗

 

籌備婚姻

 

有人說婚姻是甜蜜、浪漫和人生幸福的總和。從觀察所得,許多人將籌劃婚禮等同於籌劃婚姻。筆者的一些朋友耗資數十萬,更用上兩年多的時間籌備,務求令婚禮成功、豪華,又浪漫又感人。

 

在婚前輔導過程中,準新人商討婚後多方面的生活適應、培養新關係(例如夫妻、姻親,親子等)和衝突處理的正面心態和技巧。當發現雙方的個性或對婚姻生活期望不配合時,他們往往不願意延遲婚期,原因可能是他們認為萬事俱備,婚事不容有變。有些女士認為「嫁了再算吧!」總比「嫁不出」所承受的社會壓力為少。一些準新人樂觀地相信自己可以處理婚後的各種問題,同時期望伴侶會改變。一些愛侶更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因而對勸告和問題裝聾扮啞,如期結婚。蜜月期過後,大大小小的衝突容易讓不穩定的關係陷入危機。

 

筆者盼望這些準備結婚的愛侶可以有更穩健、更全面的預備,創造美滿婚姻,及讓子女健康快樂地成長。準備進入婚姻的愛侶,可以從以下途徑作更好的裝備:
•    著重自己有健康的個人成長:對自己有充足瞭解,整理成長中的創傷及執念。
•    對愛侶有足夠的瞭解:透過群體活動、戀愛輔導或增進愛情的班組活動等,對愛侶有更客觀、更全面的認識,並練習有效的溝通及解難技巧。
•    如有結婚的意願,可預留充裕的時間進行婚前輔導,以幫助大家在多方面重要的議題上,找出差異及解決方法,訂定預防性策略及實踐,定時進行檢討修正。
•    如果一對準新人最後認為兩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努力建立信任和共識,才能達至合乎理想的婚姻生活,他們需要認真檢視籌備婚禮的時間表。
•    逃避誘惑,堅守婚姻盟譬:由於婚後有許多適應和挑戰,如能定期檢視婚姻關係及參加夫婦活動或婚姻輔導,必能幫助化解婚姻危機,鞏固婚姻關係。
親密健康的夫婦關係不會一蹴即就,總需要耐心經營,過程中或會令人迷失和想放棄。但是,若夫婦兩人彼此珍惜,同心努力,幸福的花果總會長成!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