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有功,「戲」無益?

家庭服務社工

鄭慧玲

 

勤有功,「戲」無益?

諺語有云︰「勤有功,戲無益。」我相信大家對「勤有功」這說法並無異議,認為勤奮的學習就會引致成功,成功就會鼓勵大家勤奮好學,並持之以恆。那麼,「戲」又是不是真的「無益」?事實不然,相反,遊戲所帶來的好處其實多的是。


不同的遊戲種類有助幼兒不同的發展需要︰

(一)    打鬧遊戲︰如嬉笑揮打、搔癢遊戲及奔跑走動等玩意。有助訓練幼兒肌肉發展、身體平衡及社交能力。家長可給予幼兒適當的空間讓他們攀、爬、跑、跳和翻滾,從而鍛鍊孩童的大肌肉及發洩他們旺盛的精力。活動中,通常會有多位幼兒參加,有許多互動的機會,小孩們藉此學習與他人相處。


(二)    建構遊戲︰如砌積本、LEGO及玩泥膠等。有助發展幼兒的抽象思維、創造能力及組織能力。建構遊戲中,當幼兒做不成或感困難時,家長對子女可從旁鼓勵、給予適當的示範、用語言指導及提示過往成功的經驗。遊戲本意是讓兒童為主導,家長宜多給予幼兒空間及減少限制,即使他們的製成品是天馬行空,亦要多加欣賞,這正正是他們發揮創意的成效。


(三)    假裝遊戲︰如(過家家即煮飯仔)、角色扮演及自創戲劇等。此類遊戲具有四個特徵:(1)將無生命的東西當成有生命;(2)遊戲依假想而進行;(3)在缺乏必需品的情況下模擬正常的活動;(4)經常模仿成人或別人做事。假裝遊戲有助培養幼兒語言、模仿、認知發展及社交能力。


(四)    規則遊戲︰如紙咭遊戲及棋類等。有助訓練幼兒使用策略及學習面對輸贏。幼兒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要遵循及認同共同制定的規則,使遊戲能進行。一般來說,兒童在規則遊戲中都想成為勝出的一方,透過遊戲,可讓家長教導子女正面地學習及處理輸贏。


遊戲確是兒童生命中重要的養分,是生活中重要的元素!每天給予兒童自由自在地遊戲,有助他們身心發展。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9期。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