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絶的藝術

性治療師
李嘉恒

拒絶的藝術

有一天,有一位太太來詢問我的意見,應該如何面對他的丈夫。

 

Maggie (化名)︰「唉,李生,我丈夫在性方面需要很多,他四十多歲了,一個星期還要三、四次,我真的好疲倦。你知道嘛,我雖然不用上班,但每天照顧兩個小孩,又要做家務,還要看管小孩的功課,真是十分忙碌!

 

李︰Maggie,那麼你怎麼辦?那麼每次你都會回應丈夫的要求嗎?

 

Maggie︰也是的。因為丈夫賺錢辛苦養家,怕他不高興,我便盡量遷就他吧。夫妻要互相包容吧。我亦不是非常抗拒丈夫做這事,只是沒有他的需要那麼多。所以我都期待經期來臨的一星期,因為我便可以休息一下了。

 

李︰那麼你有沒有告訴他你的心情?你覺得他願意聽你的心聲嗎?

 

Maggie︰……沒有呀,我怕他不高興吧。如果我說了,我又恐怕他誤會我拒絶他,不喜歡和他做愛。

 

李︰看來Maggie有點害怕說出自己的意願呢。順從有時也是因為為着對方意願而做的,但是,如果自己覺得不太情願的時候,表示自己也有個人的需要了。如果長期壓抑自己內心的需要,不但身心疲累,焦躁不安,更影響夫婦的關係。難以保證你之後不會向他發脾氣,或借辭避開他的要求,到時更影響關係呢?

 

Maggie: 其實我也開始有點焦躁了,心裏總想他快點完事,因為太累了。那麼應該怎麼辦?怎樣拒絶他,又不會令他不高興呢?

 

李︰其實,性的邀請是一種很親密的邀請,是有關伴侶對自己的愛及期待,所以我們也要尊重這個邀請,不要隨意拒絶或淡忘,否則便是漠視對方的親密邀請,令對方感到失落及苦惱,也會讓對方誤會自己不被喜歡了。如果你覺得伴侶在性生活中要求太多或太頻密,你可以先想想自己那幾天比較有精神,或者是早上、下午或夜晚也可以。然後大家找個安靜時間,抱着誠懇的態度,向對方說︰「我明白到你很想和我做愛,我自己也想做的,不過因為每天要照顧小孩及家務,已令我身心疲倦了。所以我希望和你討論一下時間和日子,讓我可以投入一點、精神一點和你做愛,你覺得如何?」。嘗試帶着關心說出自己心聲,讓丈夫更了解自己的需要和心情。相比起漠視或委屈地做愛,我相信這樣可以令丈夫感覺被信任和尊重,和諧地為夫婦性愛生活找出適合的安排。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