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説再見

學校社工
譚天詠

 

練習説再見

 

從小到大,人總是無可避免地要面對各種別離。小時候,你可能試過調位、分班、把心愛的玩具或小物件弄丟、上學時放開父母的手、跟朋友鬧翻。長大後,你或會經歷更多的分開,畢業、分手、離職、朋友移民、身邊的人離開人世……告別、分離、終結、再見、完畢,這些詞語看起來是那麼叫人傷感無奈,好像我們對所有的離去都沒有把握。

 

然而人在生活的洪流中,每天營營役役、勞碌奔波,我們有時都忘了常在身邊的事物有天會消失。面對見與再見,記和忘記,人生活在虛空之中,我們當如何自處?

 

記得兩年多前上過由楊錫鏘牧師主講的查經班,主題為聖經中的《傳道書》,當中論到一段經文: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丟石頭有時,撿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抱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存有時,拋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沉默有時,說話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傳道書3:1-8

 

「生有時,死有時」,不只是説萬事都有時會發生,更是在提示我們,現在有的生命、懷抱、喜愛、和平,要好好珍惜,因為會有完結的一天;而死亡、哀慟、殺戮、爭戰也不是永無窮盡的,終有一天會告終。世上萬事總有完結的一天,我們要學會珍惜現在,愛惜上主所賜給你的一切;同時在困苦中堅忍到底,相信黑暗過後,光明就在前頭。

 

一生中要説那麼多遍的「再見」,當中有一些再見以後未必有再見。如果你想起有些人可以再見,要好好珍惜每次的見面和相聚。如果你又想起,有些人説過再見後便沒有再見,那麼你也不要失望,因為你不知道可能是某天當你走在街上、轉到某個路口、到了某個異地城市、在某個夢中、或者到你走完人生旅程的時候,你會再遇見那個你晝夜想念的人。只要抱著信念,懷著信心,我們終可在某天再聚。

 

「分開多遠/
始終可/
遇見」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