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受傷的小孩

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

中心主任

鄭靜文

 

看見受傷的小孩

 

孩子不「聽話」、不合作,有些家長或會以打罵的方式去「教導」小孩。這方法既是從上一代學習而來,以此方式回應,似乎是個很自然的習慣,同時亦看似奏效。因為特別在年紀小的小孩,在打罵過後他立刻變得聽話服從。若不服從呢?再嚴厲直至變得服從為止,以致很多時候由原意是教育小孩,卻漸漸不自覺地變成了虐兒。

 

其實孩子被打罵後,他們不見得變得明理懂事,亦不見得他們有空間自我反省。服從是因為孩子腦袋中的杏仁核,偵測到安全受到威脅,孩子既不能逃跑(flight)、亦不能反擊 (fight),只好啓動凍結模式 (freeze),服從命令,以保安全。在這過程中,他們的大腦並不能思考,即是他們並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裏,下次再面對同樣的情景亦不知如何處理。他們只知眼前原本給我安全感的人,現在帶給我極大的不安與恐懼。無論在自尊感及歸屬感上,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而家長在打罵孩子之後,亦會感到內疚自責。家長既對孩子生氣,亦同時對自己生氣。家長對孩子失望,亦是對自己失望。這份糾結的心情只會令當下教養情況變得更加複雜,因受傷的不單是小孩,更是家長的內心。

 

教養孩子時,不免會感到難過、孤單、氣餒……筆者建議家長要先好好意識自己的狀況,對自己多點溫柔與包容,這才可以平伏自己的情緒,避免在激動時管教孩子。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