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活躍」弟弟

活動助理

鄧阡瑋

 

我和我的「活躍」弟弟

 

我有一個小弟弟,就讀小學六年級。有一次出席家長日,當聽到老師說:「他在課堂的表現很好!」我內心隨即放下心頭大石。因為,當弟弟參加一個又一個課餘活動時,我除了關心他是否玩得盡興,還擔心他會不會被投訴或被終止上課。我經常會收到一些投訴:「你的弟弟今天上游泳課,再次拉脫同學的泳帽了。」、「你的弟弟在課堂裡造成了一些騷擾。」面對每一個批評和投訴,弟弟的自尊感可能會受著打擊。其實,我作為家中其中一位照顧者,面對著弟弟過度活躍的行為,都會感到一份無力感。

 

有時候,我會感到生氣。因為我已給他很多次的提醒,他仍是忘記得一乾二净。有時候,我也會不經意說了一些怪責的話。看見弟弟那既委屈又害怕的眼神,我會感到自責。我常常忘記了弟弟並不是故意做出這樣的行爲,他只是難以控制自己的衝動。

 

每當我快要爆發的時候,都會用以下三個小貼士來調節自己的心情。第一,我會避免跟他吵架,因爲吵架時很容易會説出傷害弟弟的話。我會選擇離開現場,滑滑電話、喝杯水、深呼吸幾下,直到自己恢復心平氣和。第二,我會在批評前先向弟弟瞭解事情的始末,傾談後往往會發現他初心並不壞,只是用錯了方法而已。我會嘗試欣賞他的意圖,同時提供一些簡單直接的替代方案。第三,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只專注在弟弟身上,我會參加興趣班,與朋友吃飯,或加入一些互助小組認識同路人,互吐苦水,令自己有喘息的空間。

 

在我的眼中,弟弟不是一個「百厭星」,而是一顆閃亮的星星。長遠來說,足夠的愛與包容是必須的,這樣才能一路扶持弟弟,令他知道自己並不是異類,也是有其價值。相信我的經歷不是唯一,希望這篇文章能為正在奮鬥的你打氣。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