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离异的伤痛

离异家庭服务

社工
陈慧芬

面对离异的伤痛

 

笔者最近跟一位面对离异的爸爸倾谈,耐心地聆听他回顾自己的婚姻,重新检视自己的婚姻观和人生价值观。

 

在一个觉察练习中,他选出数张图卡,默观自己内心未得到满足的渴望。他很想自己可以成为一个自信、可靠的人,在婚姻中对妻子不离不弃。然而,他愧疚地说:「虽然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但我却把婚姻弄糟了,冲动地提出了离婚。」 他随即伤心起来。笔者对他说:「当你回顾自己的婚姻和个人价值观时,内心所感受到的情绪给你发出讯息,让你瞭解内心未得到满足的渴望。」

 

这位爸爸曾经想寻找另一段异性关係当作救生圈。笔者跟他说:「煳里煳涂地开展另一段新关係,很容易把自己的伤痛转移至他人身上。」

 

面对离婚,这位爸爸内心充满痛苦和愧疚。他静默了一会儿,然后分享自己在夫妇相处中的一些反省:
「当只顾着做好父母亲角色,遗漏了夫妻间真诚的沟通。每次对话都是把自己的嗓子放大,结果大家都听不到对方的心声。」
「当向妻子寻求满足个人需要,得不到的时候总是埋怨对方,让妻子产生窒息的感觉。」
「在亲密关係里,不应只是要求对方满足自己的需要。」

 

笔者鼓励这位爸爸重新出发,好好面对离异的伤痛,下定决心,让自己学习成为一个可靠、可信任的人,对爱侣不离不弃。

 

透过这一个故事分享,笔者希望让一些正在面对婚姻危机的夫妇,一起思考如何在婚姻旅程中彼此付出,让爱和承诺在婚姻生活中孕育出来。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