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離異的傷痛

離異家庭服務

社工
陳慧芬

面對離異的傷痛

 

筆者最近跟一位面對離異的爸爸傾談,耐心地聆聽他回顧自己的婚姻,重新檢視自己的婚姻觀和人生價值觀。

 

在一個覺察練習中,他選出數張圖卡,默觀自己內心未得到滿足的渴望。他很想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自信、可靠的人,在婚姻中對妻子不離不棄。然而,他愧疚地說:「雖然我希望成為這樣的人,但我卻把婚姻弄糟了,衝動地提出了離婚。」 他隨即傷心起來。筆者對他說:「當你回顧自己的婚姻和個人價值觀時,內心所感受到的情緒給你發出訊息,讓你瞭解內心未得到滿足的渴望。」

 

這位爸爸曾經想尋找另一段異性關係當作救生圈。筆者跟他說:「糊裡糊塗地開展另一段新關係,很容易把自己的傷痛轉移至他人身上。」

 

面對離婚,這位爸爸內心充滿痛苦和愧疚。他靜默了一會兒,然後分享自己在夫婦相處中的一些反省:
「當只顧著做好父母親角色,遺漏了夫妻間真誠的溝通。每次對話都是把自己的嗓子放大,結果大家都聽不到對方的心聲。」
「當向妻子尋求滿足個人需要,得不到的時候總是埋怨對方,讓妻子產生窒息的感覺。」
「在親密關係裡,不應只是要求對方滿足自己的需要。」

 

筆者鼓勵這位爸爸重新出發,好好面對離異的傷痛,下定決心,讓自己學習成為一個可靠、可信任的人,對愛侶不離不棄。

 

透過這一個故事分享,筆者希望讓一些正在面對婚姻危機的夫婦,一起思考如何在婚姻旅程中彼此付出,讓愛和承諾在婚姻生活中孕育出來。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