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伴侣的最佳听众

婚姻辅导员
区咏桡


成为伴侣的最佳听众


当谈恋爱的时候,男女都会跟对方说心事,然而结婚后,女人变成了爱骂人、啰唆,男人变得心不在焉和沉默。究竟夫妻之间的这些情况是怎样出现呢?


在辅导室内常听来辅导的妻子问:「我老公不爱说话又没反应,这样来做辅导会有用吗?」。当丈夫吐真言的时候,通常妻子会感到既意外又欣喜,跟着便奇怪为何他不早说?。丈夫会说:「我老婆就是爱生气和发脾气,她根本不想沟通」。我告诉他「依据经验,没有遇过不想沟通的太太。」当丈夫听到太太平静地表达内心感受时,通常丈夫会感到惊讶,「原来老婆有这难受的感觉,为何不早说呢?」


是甚么造成「不早说」呢?


原来我们从小就被教导「不开心是没有用的,事情解决了就没事」。当我们习惯了这样的方式回应困难和情绪时,我们便会着眼解决问题,而忽略了瞭解和聆听对方的感受。


妻子说:「我说不开心,他没有理解,只教我怎么解决!」。丈夫却说:「她重覆反映这事令她不开心,我已告诉她要怎么,她就是不听,我也再没耐心去听回应,反正她不会听我的!」


丈夫说:「有时候跟老婆说话,她就是说我做不对,我纵然解释多遍她也不明白,或只抢着说她的想法,没耐心听我说。渐渐我就不想再说了。」


如何可以「早说」出来呢?


那么,如何帮助丈夫/妻子「早说」呢? 如果说我们的心情就像天气一样,会时晴时雨,那么是否也可以像听天气报告一样的心态「哦!原来今日天阴,22度,多云有雨」,给丈夫/妻子一个容许表达情绪的空间和时间,单纯地聆听伴侣的感受和想法,不批评、不建议,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关心和认同。夫妻之间若拥有这样的空间和时间,不但能鼓励互相说心事,也能调和夫妻之间的亲密感和气氛,让夫妇把善意和爱意「早说出来」。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4期。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