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孩子的興趣和創造力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謝龍騰

欣賞孩子的興趣和創造力

  在成長過程中,孩子喜愛探索新事物,主動地參與富有趣味性的活動。他們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學習,往往能夠發揮較高的專注力和創造力。父母若能靜心觀察孩子自發性地投入的活動,每每能夠加深認識孩子的喜好和興趣,發掘他們個性中的優點和能力。

 

觀察孩子的興趣

  一些孩子喜愛閱讀,他們很自然地拿出一本又一本感興趣的圖書細看,享受閱讀的樂趣。一些孩子喜愛做美術圖工,學習運用各種材料自己動手製作玩具、雕塑和模型等。他們懂得發揮個人的想像力和創意,精心計劃每一個步驟,最終完成稱心滿意的作品。

 

給予肯定和讚賞

  有一個五歲的孩子,他十分喜愛繪畫和塗顏色,常常在書桌上擺滿油彩和顏色筆,自由地繪畫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他懂得利用簡潔的線條,繪畫出自己喜愛的卡通人物。他還會運用一雙巧手,細緻地剪出卡通人物的輪廓。當媽媽看見兒子自得其樂的樣子時,她高興地跟他說:「你畫的圖畫真是很漂亮啊!」同時,爸爸媽媽幫助兒子創造他的小畫廊,讓他把一幅幅的作品展示出來。

 

  此外,這孩子善於觀察,往往能夠清楚地發現事物中的相同和不相同之處。他特別喜愛砌模型,經過初步構思後,他耐心地把不同的組件分類和拼砌,直至完成心中理想的創作。有一天,爸爸放工回家後,孩子興奮地拿著一座模型跟爸爸說:「你看看,這是我今天努力砌成的模型屋!」爸爸驚喜地說:「嘩!你是如何砌出這麼美麗和堅固的模型屋呢?」孩子笑著說:「我不需要看說明書,也能把這座模型砌好!不如你也嘗試一下,但是不可以看說明書吧!你能夠做得到嗎?」在旁聆聽兒子與爸爸的對話,媽媽亦不禁微笑起來。

 

培養克服困難的勇氣

  有時候,孩子所付出的努力未能達致心中的期望,因而感到挫折和氣餒。他們可能會擔心面對父母的失望情緒,又或是害怕受到責備。這時候,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想出改善的方法,耐心地解決問題。父母亦需要肯定孩子所作出的努力,欣賞孩子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這樣,孩子便會發現自己是有能力把事情做得更好,以及懂得欣賞自己努力的成果。此外,孩子從父母的讚賞和肯定中,看到自己的優點和能力,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鼓勵孩子訂立目標,迎接挑戰

  一般來說,孩子是具有自由探索、勇於嘗試和追求進步的成長動力。父母可以協助孩子訂立目標,計劃一個又一個清晰和具體的任務,幫助他們更能主動地、積極地投入學習過程。再者,孩子亦具有反省學習的能力。他們會檢視自己的作品,看看是否達致心中的理想模樣。當學習的進度和成果邁向自己的期望時,他們的內心便會湧現歡欣快樂的心情。

 

  接著是一個孩子學習鋼琴的小故事。這孩子自小喜愛音樂,透過鋼琴老師的悉心教導,他努力地練習彈奏一首首富有旋律的樂曲,在過程中也有遇上不少困難和挫折感。然而,他學習仔細閱讀樂章中每一個音符,並且專注地彈奏每一個小節。這樣,他的演奏技巧也越來越純熟。有一次,他選了一首旋律優美的樂曲,努力不懈地練習。過程中,他總是全情投入,而且樂在其中。在一次恆常的練習時,他終於把整首樂曲完整地、富有感情地彈奏出來,內心感到無比的興奮和滿足。當父母看到孩子的喜樂和努力的成果,他們的眼神流露著對孩子的一份欣賞,內心充滿喜悅。

 

  總的來說,孩子滿有好奇心,喜愛主動探索。在感興趣的活動中,他們不但能夠開拓自己的能力,更會獲得樂趣和滿足感。在這個過程中,父母適切地給予肯定和鼓勵是十分重要的。從父母的接納和欣賞中,孩子感到被愛、被珍視,以及肯定自己是有價值的。這一切成長經歷都深深地印在孩子的大腦記憶裡,讓他們成為活潑開朗,抱有盼望,擁有創造力和自信心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