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婚禮

學校社工

林施樂

 

疫情下的婚禮

疫情下,整個生活常態都改變了。上班、上學、外出晚飯等,一些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方式,在疫情下顯得彌足珍貴。而讓每一位女孩子夢寐以求的婚禮,在疫情下,頓時變得遙不可及。一切夢幻的想像,也因著疫情的不同限制而付諸流水。而我曾作為疫情下的新娘子,整個準備婚禮的心情,也是百感交集。

 

曾經,我也有幻想過自己的婚禮是大排筵席,邀請至親好友共聚一堂,見證婚盟。沒想到疫情像海浪般一湧而至,於是決心把酒席改為下午的證婚儀式,選了一個喜歡的地點,計劃邀請親友共聚,避免進食,好像也是不錯的決定。可是,萬萬想不到在婚禮前的兩個月左右,因疫情的狀況出現了二十人的人數限制,即使婚禮也不例外。計劃趕不上變化,沒想到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發生起來也充滿挑戰。

 

過程中,我曾經傷心和擔心。同時,身邊總會有不同的聲音及意見,例如是否改期、是否堅持如期舉行等等。當大家帶著不同的個人經驗,各自分享他們的想法,多多少少也會為我及另一半帶來壓力。在煩惱之際,我們突然想起了在婚前輔導時輔導員所分享的想法。輔導員比喻婚姻是一本書,婚禮就是這書本的封面,華麗如否、大型與否,也只是一天、也只是短暫,也只是開始。這番突然的回憶就像是當頭棒喝,讓我們在迷茫的時候,再次一起討論婚禮的目的,甚麼是我們能夠作出取捨的。因此,我們最後一起決定了如期舉行婚禮,在我們喜歡的地方,舉行了一個二十人的婚禮。

 

婚禮當日,我感到很快樂、很溫馨、很感動。即使只有20名賓客,還有一眾好友不介意到現場等待,為的是彼此一起拍一張照片,送上暖暖的祝福。婚禮就在一片溫馨及洋溢著祝福下完成。當一切得來不易,對當日收到的祝福,便是滿滿的感恩。我和另一半回想起,不約而同說這已經是最好的婚禮了。

 

我的婚禮,雖然沒有大排筵席,但是,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都在一起,已是最好。

 

在疫情蔓延的時刻,一對相愛的人,能夠緊握婚禮的真正意義,共同享受過程、享受親友的祝福,互相擁有「彼此」。沒有甚麼比這更美麗的了。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7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