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婚姻一個機會

婚姻輔導員
鮑潔雅

 

給婚姻一個機會

  筆者在工作崗位接觸到許多尋求協助的離異父母。細聽每個離異的故事,當事人由彼此相愛,建立家庭,繼而陷入衝突,以至決意離婚,都會令人感到難過和唏噓。

 

  通常,當事人離異的決定可能在心中已經醞釀多時。初期,在關係中感到不滿失望,雖然經過多番努力,發覺仍然無法改變困局,因而變得沮喪,情感開始抽離,並逐漸萌生離婚的念頭,直至絕望心淡,決意離婚。可是,另一邊廂的配偶通常沒有察覺問題,直至突然收到離婚通知書,才如夢初醒。因為對方去意已決,雖然想力挽狂瀾,但為時已晚,無補於事,繼而跌入離婚的傷痛中。

 

  筆者遇過很多疼愛子女的家長,發現當中不少家長的夫妻關係,已是多年來陷入疏離及衝突中。許多家長把大部份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學業及培育方面,因此忽略了夫婦間相處的困難和暗藏的危機。亦有些家長在婚姻困局中像走進迷宮一般,看不到出路,因而選擇逃避的方式。其實,夫婦之間的衝突、冷戰或疏離,孩子的心早已能察覺得到。不少孩子還夾在父母的矛盾中,感到左右做人難,便會陷入焦慮和惶恐。

 

  婚姻是家庭的基石。離婚與否是人生重大的抉擇,也影響深遠。作出這個重大的決定時,真的需要我們好好地去反思一下,探索內心的矛盾,重新回顧婚姻,正視婚姻關係中的問題。假使夫婦決定分開,也需要共同合作,商討如何減少對雙方及孩子的傷害。

 

  筆者發現不少在婚姻困境中的夫婦,因為他們願意正視婚姻關係中的困難,勇敢地承擔自己的責任,努力地作出改變,最終得以走出困局。在婚姻生活中,夫婦若是攜手合力,重建一個充滿愛的婚姻和家庭,對孩子來說,真是最大的祝福了!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