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夫婦

家庭服務社工
何柱東

 

金婚夫婦

  快樂的婚姻能令人長壽和健康。婚姻可以白頭到老固然難得,但是,夫婦如何可以攜手共渡人生起跌,相愛到白頭呢?

 

  在一次重影婚紗照片的夫婦活動中,我訪問了一對結婚超過五十年的金婚夫婦,他們經常一起出席夫婦活動,他們形容婚姻給他們的感受是「很快樂」,婚紗拍照活動更令他們感到關係是歷久常新。

 

  昌哥、蓉姐是由長輩安排認識的。初見面,昌哥被蓉姐笑容吸引;蓉姐對昌哥雄厚有力的聲線留下好感。他們繼續交往,互相了解。昌哥感到蓉姐賢淑,符合他「賢妻」條件,昌哥便立即向蓉姐提出婚事。蓉姐因未完全感到與昌哥志趣相投,所以沒有答應他。半年後,昌哥再提婚事,蓉姐感到昌哥的誠意,亦覺得昌哥「不煙、不酒、有好職業」,相信他可以給她一個「好歸宿」。之後,他們在教堂結婚,開展新生活。

 

  進入婚姻這個人生的重要階段,昌哥心中承諾要為家庭負責,蓉姐則期望家庭是「公一份、婆一份」,大家要「有傾有講」,同行陪伴。

 

  昌哥和蓉姐擁有共同目標,就是以孩子和家庭福祉為優先考慮。為了供兒女到外國升學,昌哥勤奮工作,在星期六、日休息時間加班工作。蓉姐持家有道,努力照顧孩子,讓昌哥能專心工作。
    
  此外,昌哥和蓉姐亦患難與共,互相扶持。他們育有一子三女,孩子出生帶來喜悅,也帶來哀傷。因為,大女兒及兒子分別離世,昌哥和蓉姐受著連番打撃,流下不少眼淚。然而,他們基於信仰的支持,夫婦同心,才得以走出傷痛,積極生活。如今兩名女兒學業有成,有理想職業,讓昌哥和蓉姐感到十分安慰。退休後,昌哥和蓉姐仍然活躍參加夫婦活動,為婚姻增值。

 

當筆者詢問他們夫婦相處之道時,蓉姐說是信任、接納、溝通和陪伴。

 

  • 信任

   當年,昌哥工作繁忙,加班、應酬,蓉姐不會過問。同樣,蓉姐照顧家庭子女,昌哥對太太也是絕對信任。他們堅持地信任對方,相信大家同為家庭努力、大家不會作傷害關係的事。

 

  • 接納

   昌哥風趣,卻不大懂得表達自己,亦欠缺生活情趣,蓉姐曾為此感到失望。可是,蓉姐卻欣賞丈夫願意為家庭付出,肩負責任。她學習接納昌哥跟自己的個性不同,同時間亦看見自己有不足之處。她發現若能多看對方優點,就比較容易接納對方了。

 

  • 溝通

   昌哥、蓉姐在生活、價值觀上有很多配合之處,所以很少分歧,衝突自然少一點。即使吵架,他們都有分寸,一個大聲時,另一個便輕聲一點,不會讓衝突升溫。曾經有一次衝突之後,蓉姐悶在心頭,不吐不快,於是她主動向昌哥表達善意,提議大家重新開始,放下埋怨。

 

  • 陪伴

   昌哥和蓉姐認為「陪伴同行,人在心在」是快樂夫婦相處之道。所以,他們經常一起出席活動,經常歡笑,有傾有講,現在又合作照顧孫兒,夫婦感情有增無減。

 

   婚姻理論中提出「愛情三角」,穩固的兩性關係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有共同目標,可互相交流,如好朋友的密切和諧。第二支柱是互相吸引,渴望與對方一起的激情。第三支柱是維繫彼此關係的承諾。對昌哥和蓉姐來說,選擇配偶,決定結婚,是第一個承諾,盡一切力量使這段關係成功,是第二個承諾。他們以信任、接納、溝通和陪伴實現了他們婚姻的承諾,才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