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關係:多表揚發掘共同興趣 「吵架」增感情

 

維繫關係:多表揚發掘共同興趣 「吵架」增感情

【明報專訊】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朝夕共處難免有爭執,如何好好維繫關係,相守到老,註冊社工鍾國盛和資深婚姻輔導員Angela分享相處貼士。

 

1. 為婚姻增值

「拍拖時會做的事,結婚後其實亦應該不時做一做。要婚姻關係愈來愈好,一定是過程中做了很多增值的事。」鍾國盛舉例,可以尋找大家共同興趣、對另一半多表揚肯定,或者送贈小禮物,都可維繫關係。

 

2. 吵架時多說「我」少說「你」

吵架傷感情?不一定,處理得好不但可化險為夷,還可增進感情。鍾國盛指一起生活難免有矛盾,發生衝突毋須害怕,有時說話誤傷對方,講句對不起,做些事情哄回對方,留意別重犯就可。吵架後增進感情的秘訣,其實在於過程中聆聽清楚對方需要:「很多事情是吵架後才知道,『原來你以前忍得我這麼辛苦,真的對不起』。這些位置大家明白後會多了體諒,(感情)就會好。」但他提醒表達不滿時,切忌指摘對方,否則容易觸及自我防衛機制,建議多說「我」,少說「你」,如「你有外遇其實我很心痛,我很辛苦」。這樣多說自己感受,對方就更容易明白。

 

3. 有質素相處

維持夫妻關係猶如栽種植物,增加夫妻間有質素的相處時間,有如為婚姻關係灌溉。Angela指有質素相處時間,包括:一、面對面交談而非使用手機軟件溝通;二、共同參與一些夫妻活動,如手作工作坊等,增加深入交流;三、共同參與娛樂活動,增加生活情趣,從而增進感情。

4. 婚前輔導

Angela建議,任何人在結婚前都要做好婚前準備,透過婚前輔導,深入了解自己及伴侶的價值觀、家庭背景等,同時了解婚姻生活將共同面臨什麼問題,如教養子女、財政處理、性愛生活等,以及對方會如何處理問題,從而就處理、相處方式尋求共識。

 

5. 回想結婚初心

夫妻結婚一段時間,爭執、吵架自然有,不想因而消耗感情,磨蝕關係,鍾國盛建議:「回想當初結婚的原因,或大家一起重現當時的承諾。」

 

一段婚姻一定有好與不好之處,但很多人吵架甚至離婚時,只會記得所有不好的事、對方負面的一面;但如果想長久維繫一段關係,開心、好的記憶需要時常記起。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明報副刊。 維繫關係:多表揚發掘共同興趣 「吵架」增感情。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